打造绿色发展亮丽名片——我市绿化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2-08-05 09:3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日报

酷热的夏季,漫步在东湖生态旅游景区,绿树成荫,湖光潋滟,繁花似锦。傍晚,行走在讨赖河生态园,美丽的讨赖河如一条玉带穿城而过,两岸绿影婆娑,舞动出城市的妩媚与灵性。还有南湖文化生态园、迎宾湖旅游园区,我市大街小巷,处处绿树成荫,新风扑面,街道整洁、空气清新。昔日的戈壁滩变美了、变绿了。“国家园林城市”称号成为我市绿色发展的亮丽名片。

全民参与 大力开展义务植树

我市地处西北荒漠戈壁,属典型的温带大陆性荒漠气候,年均自然降水量85.3毫米,而蒸发量是降雨量的25倍。地表多被砾石覆盖,缺少种植用土,园林绿化的艰辛和困难一般人难以想象。面对严酷的自然条件,全市人民数十年如一日,坚定不移地推进园林绿化建设,1995年开始,连续28年开展“义务植树年”活动,每年植树期间,全市各部门、各单位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将曾经遍地砂石的不毛之地一点点建设成了绿树、蓝天、碧湖交相辉映的现代化工业旅游生态城市。

植树造林、改善生态是我市推进国土绿化、改善城乡居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幸福雄关的基础性、战略性举措,全市上下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通过造林绿化、抚育管护、自然保护、认种认养、设施修建、捐资捐物、志愿服务等多种方式,全面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让美丽雄关、绿色雄关更好地造福全市人民。

树木植于土,绿色植于心。全民义务植树不仅染绿了戈壁,也让绿色理念融入雄关人的生活,植树造林、绿化家园已经成为全市人民的生态自觉。大家用实际行动书写着建设生态宜居美丽雄关的信心和决心,让城市更加有颜值、有气质、有品位。

持续接力 努力提高城市绿化品质

我市坚持生态立市,确定了以“公共绿地为重点,城市道路绿化为骨干,景区、公园绿化为核心,庭院绿化为基础,环城绿化为依托”的发展思路,逐年加大绿化投入,数十年如一日坚持绿化“接力赛”。

关爱绿色,树牢生态文明意识。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大计,我市牢固树立生态文明意识,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大力宣传全民义务植树法定性、公益性和义务性,不断增强社会各界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爱绿、植绿、护绿成为每个公民的自觉行动。

创新形式,积极参与“网络植树”。“嘉峪关市全民义务植树网”于2020年底正式上线运行,任何公民都可以通过微信或支付宝扫描“全民义务植树网”二维码,积极进行网络“捐树”在线捐款,履行植树义务。

全社会参与,深入推进国土绿化。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示范带动作用,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造林,纵深推进国土绿化,组织市属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开展全市义务植树活动,仅2021年全市就拉运义务土方9.1万立方米,栽植各类苗木40万株。

以点带面 建设城市绿化新格局

为了让老百姓“能看见绿、能用上绿、能享受绿”,我市坚持项目带动,以讨赖河生态园、明珠文化生态园、南湖文化生态园等大型绿化项目为龙头,实施了大规模绿化建设,形成了以庭院绿化为点、道路绿化为线、公园绿化为面的“点、线、面”相结合的城市绿化格局。在点上,大力开展花园式单位和绿化达标小区创建工作,积极推广“空地造绿、改地建绿”等新型绿化美化方式,加快旧城区绿化改造步伐,建成了一批绿化达标小区。在线上,按照“绿随路建、有路皆绿、绿美结合”的原则,因路配树,因景配绿,完成道路的绿化美化建设,形成了“三季有花、层次分明、各具特色”和“一街一景、一街一品”的道路绿化效果。在面上,按照“分布均衡、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的要求,先后建成了迎宾湖旅游园区、东湖生态旅游景区、森林公园、明珠文化生态园、讨赖河生态园、南湖文化生态园等一批公园绿地。

通过“见缝插绿、垂直挂绿、拆墙透绿、摆花增绿”等手段,着力提高城市绿化整体水平,改善人居环境。据了解,我市每年投入资金1亿元以上,大规模地开展了全民义务植树造林活动,加强了新区绿化、生态公益林、防风林带等重点绿化工程建设,做好了居民小区、街心广场、城市主、次干道的绿化、美化工作。相继建成了党员林、国防林、双拥林、青年林和巾帼林,种草种树、美化家园已成为嘉峪关人的一种品格特征和自觉行动。

截至目前,我市城市建成区绿地面积达到2783.67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29.23平方米,绿地率和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了39.54% 和40.65%。曾经荒凉的戈壁滩因为绿色实现了华丽蝶变。

城市景更美,生活更美好。近年来,我市通过持续开展生态环境建设,城市面貌和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城市品位和形象显著提升,不断“刷新”着城市“颜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