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文明有序 让烟花开得更璀璨

发布日期:2023-02-06 10:5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日报

“爆竹声声辞旧岁,烟花朵朵迎新年。”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是传统民俗,劈里啪啦、五彩缤纷的烟花爆竹不仅给人们带来了热闹喜庆,更寄托了人们的吉祥祝福。但燃放烟花爆竹也存在诸多安全隐患,同时还影响环境卫生。为倡导文明新风,春节前,我市各社区向居民发出《关于安全燃放烟花爆竹的倡议书》,积极引导市民安全、文明、有序燃放烟花爆竹。

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是经过几千年传承积淀下来的,其中深藏着我们中华民族独特的文化渊源,也蕴含着丰富的民族情感。在中华民族的传统民俗节日中,烟花爆竹往往是一个不可缺少的元素。在节日活动中燃放烟花爆竹具有非常悠久的历史,也形成了借此表达庆祝、传递快乐、象征祈福的文化传统。这个传统也包含着人们敬畏规则、崇尚勇敢、健康开放的精神。而且,绚丽的烟花爆竹,一来可以渲染美好佳节的气氛;二来用燃放烟花爆竹的方式装点节日,凸显其与平常日子的不同,表达了辞旧迎新的喜悦和对新生活的向往。

当前,是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以后的第一个春节,为确保春节期间安全、欢乐、祥和,及时向居民群众发放安全文明燃放烟花爆竹的倡议书实属贴心之举。政府相关部门要对鞭炮燃放事宜因势利导,引导市民告别不文明燃放烟花爆竹行为,爱护环境卫生,减少噪音扰民和烟花碎屑,为居民创造一个良好的居住、生活环境。

在中国,烟花爆竹不仅仅是属于一个家庭一个民族的节日文化,更凝聚着中国人独有的归属感和自豪感。在举行一些盛大的活动和仪式时,都会燃放烟花爆竹来增加欢乐气氛和以示庆祝。例如,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的烟花燃放就为开幕式增彩不少,也为开幕式营造出了欢乐喜庆的气氛。

在绚烂的烟花璀璨绽放的时候,让我们一起共庆佳节、共赏烟花、共创文明、共保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