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五化”建设为抓手 奋力书写劳动维权新篇章——市人社局根治欠薪工作专项行动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2023-02-07 09: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日报

2022年,市人社局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把根治农民工欠薪问题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重要民生工程,用心用情用力筑牢民生底线,全力推进工程建设领域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法治化、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网格化”建设,依法维护劳动者和市场主体双方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确保让广大农民工“劳有所得”、不再“忧薪”。

用好法治化利剑,推进全覆盖维权。通过开展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专项执法行动,进一步优化服务,拓宽和畅通维权渠道,实现劳动维权“网上办”“指尖办”。大力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引导全市用人单位增强依法用工、按月足额支付工资的法律意识,提升劳动者知法、遵法、守法意识,引导农民工依法合理维权。简化投诉举报登记、核查处置、结果反馈等流程,确保欠薪案件月清零、欠薪线索周清零。立案查处欠薪案件6件,为58名农民工追讨欠薪48.27万元,协调处理43件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为142名农民工协调解决欠薪162.3万元。全国和甘肃省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欠薪线索办结率100%,两平台当期建档率100%,未出现黄色和红色预警信息。强化欠薪案件联合督办力度,严格落实“双交办”“一案双查”机制,实行人社和行业主管部门“双督办”,提升欠薪案件处置能力。强化失信联合惩戒,严肃惩处欠薪违法行为。依法向公安和司法机关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5起,有效落实欠薪入罪措施,发布“2022年嘉峪关市劳动保障监察欠薪企业推送名单”50期,依法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4批次,将5家企业(个人)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进一步织密筑牢劳动用工信用信息治理网。

抓实制度化管理,强化欠薪源头治理。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夏季“制度全覆盖”专项行动,聚焦“监管全覆盖”狠抓欠薪源头治理,聚焦“线索全清零”狠抓欠薪问题化解,市人社局联合住建、交通、水务等部门组成专项检查组,通过查阅资料、现场核查、督办欠薪案件、召开座谈会等方式,重点核查我市工程建设领域建设项目总承包单位代发工资、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纳、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劳动合同签订等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五项制度落实情况。同时,核查“陇明公”平台使用及通过平台发放工资情况、督办平台反馈未解决的欠薪案件,共检查各类企业91户,为24名农民工协调解决拖欠工资33.12万元。其次,高度关注商贸服务、宾馆餐饮、工矿、制造加工、家装等行业的欠薪问题,随时化解处理。开展欠薪问题隐患约谈6场,下发工作提醒函21份、督办函2份,快查严办欠薪隐患问题15批,有力维护了农民工群体合法权益。

推进标准化建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持续优化升级《嘉峪关市在建工程项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标准化管理指导手册》,进一步明确适用范围及主体名称,完善规范化管理标准,统一劳动合同、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清单、施工现场维权信息告示牌等28个参考模板。推行以正面规范帮带指导为主,以执法兜底解决争议纠纷为辅,全面实行统一规范的标准化管理模式。通过试点培养、互查互学,按照统一规范的标准模式培养了百余名业务精通、技能过硬的优秀项目工地劳资专管员,打造了一批标准化工程建设项目标杆,全市在建项目用工管理更加规范、制度落实更加有效、基础资料更加齐全,劳动者权益更有保障。

用活信息化监管,提升监察执法水平。充分运用“陇明公”工资支付管理平台,做到了全市在建项目应纳尽纳、应录尽录。对112个在建项目和10088名注册登记农民工的用工管理与工资支付进行全程动态监管,合同签订率达100%,“陇明公”银行卡绑卡人数10088人,绑卡率达100%,实现了制度落实情况线上监测、工资支付线上监控、企业欠薪风险线上预警。出现预警时,监察员及时将预警信息推送相关责任企业,责令企业限时进行整改,督促企业加强用工管理,把欠薪苗头消除在萌芽状态。平台建成以来,已处理各类预警信息589条,实现监管方式从事后向事前的转变,欠薪治理能力信息化水平显著提升。

推行网格化管理,实现无死角预防。将全市在建工程项目、用人单位全面纳入网格监管范围,以街道、郊区所辖区域为基准,将劳动保障监察工作人员分布在全市31个社区和三镇,按项目划分5组,对工程项目和单位进行包户分配管理,做到监管模式从被动反应向主动预防转变,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人员到位、责任明确、跟踪及时的监管网格,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保障农民工工资报酬权益,关系到广大农民工的切身利益,关系到社会公平正义。作为重要的民生部门,在今后的工作中,市人社局将紧紧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积极主动发挥人社“护民权、保民生、促发展”职能作用,监督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依法纠正和查处违法行为,履行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职责,使广大农民工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