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出“幸福果” 奋战“开门红”

发布日期:2023-02-09 09:4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日报

人勤春来早,万事日相催。为实现新的一年农业生产“开门红”,文殊镇的农户一大早就开始在大棚内忙活起来,对果树和蔬菜开展日常护理工作,保障丰产丰收。

虽然棚外依旧寒风凛凛,但桃树大棚内已是一片春意盎然。农户牛佳佳看着满棚的桃花,对新的一年充满期待。她一边疏花一边对记者说,冬季短短几个月的忙活,一个不到1亩地的果树大棚就能挣2-3万元,等春耕开始大家就又要忙大田里的活了,一年到头一直有活干,致富路就这么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出来了。

“天冷了我们就在大棚里种植一些桃树、西红柿。春耕的时候,我们就种植一些蔬菜,如洋葱、土豆、辣椒。今年我的这个大棚里桃花开得好,长势不错,应该能卖个好价钱。希望今年能大丰收,我们老百姓的日子也能越过越红火。”牛佳佳说。

乡村振兴靠产业,产业发展靠特色。近年来,文殊镇积极引导农民因地制宜调整产业结构,按照提质增效的总体思路, 不断优化种植结构,提升果蔬品质,引导农民种植大棚桃子、大棚草莓、大棚火龙果、设施蔬菜等反季果蔬,大力发展生态农业产业,积极打造农旅结合,走出一条“设施农业+乡村旅游”的乡村振兴新路子,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前,文殊镇共有设施水果大棚150亩,设施蔬菜700余亩,年均接待采摘游客近6万人次,休闲农业收入300余万元,带动百余名农户增收致富,过上红红火火的好日子。

文殊镇党委副书记蒋宁说:“2023年,我们将紧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主线,围绕‘一融合三转变’发展目标,全面落实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压实推进粮食安全生产目标任务,扩大土地集中流转,发展壮大经济林果、都市休闲、精细果蔬、高效制种等优势产业,做深做实果篮子文章,擦亮文殊优品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