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钢集团新增3个省级数字化车间

发布日期:2023-06-01 09:4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日报

日前,省工信厅公布了甘肃省第三批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名单,酒钢集团检验检测中心智能计量检测车间、碳钢薄板厂5G仓储物流车间、西沟矿5G智慧采矿车间被认定为数字化车间。

检验检测中心智能计量检测车间综合应用智能分析、激光红外传感、二维码识别、视觉识别等多种信息化技术,建成具备扩展性、兼容性的统一计量管理平台和计量数据中心,实现了全公司范围内的计量软件资源共享、计量数据资源的统一集中管控。针对检测业务,车间配置工业机器人,引进激光自动智能切割系统、改造数控铣床、X荧光光谱仪等设备,实现对宏兴股份碳钢薄板厂成品、半成品全程自动化物理性能的检验。

碳钢薄板厂5G仓储物流车间建设了天车定位系统、智能库管系统,新增焊接机器人、扫码机、激光扫描仪、智能化夹钳等设备,并采用先进的位置检测、数据采集、5G通信等技术,实现了天车设备无人化运行。

西沟矿5G智慧采矿车间融合先进的传感技术、通信技术,利用低延迟、高带宽的5G优势,完成穿孔、采掘、运输及破碎等主体设备的远程控制,实现了露天采场全域全流程无人少人化作业。

据悉,此前,酒钢集团宏兴股份公司炼铁厂7号高炉、西沟矿石灰石破碎运输数字化车间被认定为我省第一批数字化车间,西部重工3D砂型打印及精密铸造数字化车间被认定为我省第二批数字化车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