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一窗一机一系统”跑出为民服务“嘉速度” 我市“一窗办事”不动产登记体量位居全省第一

发布日期:2023-02-09 09:4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日报

准备N套资料、跑N个窗口、爬N层楼、排N次队、叫N次号……这是以往人们办理不动产登记的深切感受,然而随着我市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日前,我市借助甘肃省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平台,实现不动产交易、税收、登记全过程“一窗受理、并行办理”,“一窗办事”高效便捷的服务平台,让我市通过“一窗办事”系统受理的不动产转移登记体量位居全省第一。

2月6日,记者在不动产登记交易分中心便民服务大厅窗口见到了前来办理二手房过户的市民周先生,记者和周先生还没聊上几句,工作人员已办妥手续,整个过程不到20分钟。“这个快捷的速度和简便的方式,在以前根本不能想象,为嘉峪关不动产登记改革点赞!”对此,周先生不住地感叹。

市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副主任杨丽娜告诉记者,此前,市民办理房屋交易、缴纳税费和不动产登记业务时,需要跑不同的部门,重复填写递交多份材料。“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直接打通部门数据壁垒,实现数据实时线上共享流转,市民只需准备一套资料、取一个号、在一个窗口即可完成不动产登记、交易、纳税,把过去一天甚至三天时间才能走完的申请流程,缩短到0.5个工作日。

据悉,为了让便民服务跑出“嘉速度”,自2020年起,我市全面启动不动产登记“三网融合”升级改造项目,2022年7月25日正式上线运行甘肃省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平台,升级改造项目克服流程、系统、平台以及数据等重重障碍,再造和创新业务流程,打通平台阻隔,最终实现了不动产登记信息与税务信息实时数据共享。

从最初的“一窗受理”逐步升级为“一窗办事”,依托省自然资源厅与省税务局实现“省对省”信息共享模式,打通了两部门业务流程,解决“信息孤岛”“业务壁垒”问题,真正实现了38项不动产登记和办税全场景“一人一窗一机一系统”服务模式。截至目前,我市“一窗办事”系统运行良好,受理转移登记2488笔,体量位居全省第一。

市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工作人员牛倩告诉记者,“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平台”不仅大大优化了业务流程、精简了申请资料、压缩了办理时限,还减轻了税务工作人员工作量,今后该中心将助力“一窗办事”系统从原来线下办理的单一模式,拓展为全程线上自助办理、线上线下融合办理等多渠道模式,使新时代不动产登记便利化改革再上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