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以文明实践汇聚乡村振兴强大动能

发布日期:2022-05-20 09:0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日报

2019年,我市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按照“有场所、有标识、有队伍、有活动、有项目、有机制”的建设标准,2020年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镇村全覆盖,3镇17个村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21支,登记注册志愿者2327人,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作用提供了阵地保障、人员保障。

学习科学理论政策。在抓好阵地建设的基础上,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以传播党的创新理论为首要任务,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通过“庭院微课堂”“小板凳课堂”“乡村大喇叭”、专题宣讲等方式,开展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十三届十四次全体会议精神等宣讲100余场次,开展乡村振兴、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等政策解读宣讲50余场次,用百姓听得懂、听得进、记得住的语言,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政策深入人心,不断坚定群众对乡村振兴的信心决心。

不断丰富文化生活。始终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与“三下乡”“乡村振兴”“互联共转”行动相结合,创造性地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文殊镇河口村、新城镇野麻湾村和泥沟村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合村组实际,举办了沙枣花节、赛瓜节、丰收节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在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开展了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长城文化、丝路文化的理论宣讲活动、文艺演出等100余场次,达到了聚民心、暖人心的效果,增强了文化自信,凝聚起了强大精神力量。

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制订《嘉峪关市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实施方案》,明确宣传教育、典型示范等工作举措,健全了综合考评、评先树优、考核问责等监督机制。各村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章程,将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弘扬孝道、尊老爱幼、扶残助残、和谐敦睦等内容融入村规民约,对婚嫁彩礼、丧事礼金提出“限高”标准;建立道德红黑榜、善行义举榜,树立先进典型人物500余人,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引导、教育实践活动40余场次,引导群众倡树文明新风,做文明市民。

打造文明实践品牌。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按照“一所一特色、一站一品牌、一月一活动”的要求,充分利用村镇特有的文化古迹、风景名胜、自然禀赋、非遗传承、现代科技、人文特色等资源,赋予文明实践活动更具吸引力的形式内容,打造了孝老饭庄、红色博物馆、乡村记忆馆、“文殊优品”直播间、 “嘉味优品”线上商城等文明实践项目,总结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典型经验或案例21篇,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文明实践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