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钢集团100万元重奖科技创新团队 实施创新发展战略 不断优化激励机制

发布日期:2022-05-20 09:0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日报

近日,酒钢(集团)公司对攻克了世界级难选铁矿石高效利用难题难选氧化铁矿石悬浮磁化焙烧关键技术研究与工业应用项目研究团队,予以100万元重奖。

据了解,酒钢悬浮磁化焙烧技术有效解决了难选氧化铁矿石资源高效利用难题,为酒钢乃至全国同类型冶金矿山高质量、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鲜活经验和技术支撑,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开创了中国铁矿山行业悬浮磁化焙烧技术大规模工业应用的先河。

悬浮磁化焙烧技术具有效率高、产能大、热能利用好、劳动生产率高、环境友好等优势,实现工业化应用后,与原强磁选工艺相比,铁精矿品位提高11.55个百分点,金属回收率提高26.07个百分点,真正实现了铁矿资源的吃干榨净,大幅度提高了难选铁矿资源的高效利用水平。

该项目由原料系统、磨磁系统、炉前压滤系统、悬浮炉系统构成,项目团队经过43次攻关改造和53次生产调试,全线投入生产,实现达产达标,取得工业应用突破性进展,解决了酒钢自有铁矿资源高效利用难题,实现品位、回收率双提升,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显著。

据介绍,酒钢镜铁山矿原矿铁品位低、含铁矿物种类多且共生关系复杂、杂质含量高,属于国内典型的复杂难选氧化铁矿,采用传统选矿工艺金属回收率低、精矿质量差,成为国内冶金行业典型的“难啃骨头”。近年来,酒钢立足自有资源优势和周边资源特点,深入推进创新驱动战略和资源保障战略,建成一条年处理原矿165万吨悬浮磁化焙烧生产线,开发出适用工业生产的新设备、新工艺,最终实现悬浮磁化焙烧大规模工业生产,攻克了世界级难选铁矿石高效利用难题。

据悉,这次重奖也是酒钢(集团)公司继2020年重奖热镀锌铝镁产品综合技术研究项目团队后,再次重奖科技创新团队。重金奖励科技创新成果,是酒钢集团实施创新发展战略,不断优化激励机制,实施“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攻坚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