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2年嘉峪关市文化和旅游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7-28 15:0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市文化和旅游局


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根据《中共嘉峪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关于印发〈2022年嘉峪关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嘉法发2022〕3号)精神,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了《2022年嘉峪关市文化和旅游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现予以印发,请各科室、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嘉峪关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6月10日

 

 

 

 

 

 

 

 

2022年嘉峪关市文化和旅游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

 

2022年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提高制度建设质量、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为着力点全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以更高的目标、更严的要求为全面实现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奋力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西部明星城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推进政府机构职能协同高效。全面实行权责清单制度根据职责变化和改革需要及时调整完善我局权责清单。推动权责清单与各类专项清单的有效衔接和深度融合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严格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普遍落实“非禁即入”。

责任科室单位:文化科、旅游科、文物科、信息广电科、执法队

(二)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大力整治各类变相审批防止以备案、登记、行政确认、征求意见等方式变相设置行政许可事项。有序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积极推进一业一证改革探索实现一证准营”。认真落实《甘肃省政务服务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办法》成立政务服务告知承诺制协调机构新设证明事项必须有法律法规或者国务院决定作为依据。加强证明事项的互认共享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统筹推进数字政府建设依托现有政务信息化建设基础集约化、一体化推进基础设施、数据资源和应用支撑体系共享共用。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行业信用信息系统运用将行政相对人不诚信行为记入信用信息档案并通过信用中国甘肃予以公示。扩大双随机监管覆盖的行业范围常态化开展部门联合抽查根据不同领域特点和风险程度确定监管内容、方式和频次推行无风险不打扰、中低风险提醒辅导、高风险重点管理”的差异化管理模式。完善与创新创造相适应的包容审慎监管方式对新业态新模式实施包容审慎监管。

责任科室单位:文化科、旅游科、文物科、信息广电科、执法队

(三)提高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认真落实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法规规章依法平等保护文化旅游市场。加强政企沟通在制定修改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过程中充分听取文旅行业、文旅行业协会商会、中小企业以及个体工商户的意见主动了解他们所需、困难所在保障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在制度建设中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责任科室单位:机关各科室

二、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四)加强地方立法工作。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认真落实《嘉峪关市人大常委会2022-2026年立法规划》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相关方面制定符合市情实际、突出地方特色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积极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作用,广泛征集各方意见建议为我市立法工作尽一份力   

责任科室单位:政策法规科

(五)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监督管理。严格按照《甘肃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依法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工作机制,按要求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及时上报清理结果。全面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推动审核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杜绝文件带病出台”。充分应用好甘肃省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信息平台实现行政规范性文件从制定、审核、备案、发布、清理全过程监管。

责任科室单位:政策法规科

(六)持续规范行政决策程序。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嘉峪关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和《嘉峪关市文化和旅游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等相关决策制度,严格遵循法定权限和程序进行决策。按照市级公布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建立我局目录动态调整机制。按照《嘉峪关市政府合同联合审查工作规则》,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市政府合同签订的合法性、规范性,对涉及我局业务范围内和市政府签订合同的,一律提请市司法局进行审核,保障财政资金安全安全和公共资源、公共资产的有效利用预防和减少合同纠纷切实维护社会公共利益。畅通法律专家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咨询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的渠道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作用。

责任科室单位:政策法规科、各相关科室(单位)

三、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七)加强执法资格管理。按照我市换证工作方案,对我局行政执法主体、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资格进行清理。组织全局行政执法监督人员和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人员网络培训,并按时完成考试。

责任科室单位:政策法规科

(八)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继续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不断完善一支队伍管执法”。大力推进跨领域跨部门联合执法实现违法线索互联、执法标准互通、处理结果互认。

责任科室单位:政策法规科、执法队

(九)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明确执法主体、执法程序、执法事项厘清监管事权依法进行监管。参照省文旅厅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文化旅游领域行政处罚裁量区间进行量化细分9月底前以文件形式在网站公布并认真执行。全面梳理、规范和精简执法事项凡没有法律法规规章依据的一律取消。除有法定依据外严禁采取要求特定区域或者行业、领域的市场主体普遍停产停业的措施。行政机关内部会议纪要不得作为行政执法依据。

责任科室单位:文化科、旅游科、文物科、信息广电科、执法队

提升行政执法水平。认真落实《甘肃省行政执法能力三年提升行动方案》细化分解任务分阶段分步骤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领域突出问题。全面推行行政柔性执法注重探索和拓展柔性执法的新途径新方法扩大柔性执法的辐射面和覆盖面。对照省上已公布的797项从轻、减轻和免于处罚事项清单,梳理文化旅游领域两轻一免清单6月30日前向社会公布并动态调整让社会广泛知晓并在执法实践中认真落实。 

责任科室单位:政策法规科、执法队

四、提升依法预防处置突发事件能力

(十一)提高突发事件依法处置能力。定期组织A级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网吧、娱乐场所、文博管理机构等开展应急演练,加强应急技能培训,不断提升依法预防突发事件、先期处置和快速反应能力。

责任科室单位:政策法规科、文化科、旅游科、文物科、信息广电科

五、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二)加强行政调解、行政裁决工作。提高相关工作人员应对和处置矛盾纠纷的化解能力,积极组织参加有关教育培训。强化案例指导和业务培训提升行政裁决能力。

责任科室单位:政策法规科、各有关科室单位

三)加强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加强与法院、市司法局等有关部门的沟通,定期汇总研究行政执法案件被纠错情况。严格落实《嘉峪关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办法》,我局若被提起行政诉讼,由局主要负责人或班子成员出庭应诉,并在出庭结束一周内将案件基本情况和出庭应诉情况以书面形式报送市司法局。

责任科室单位:政策法规科、各相关科室单位

六、强化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

四)持续加强政务公开工作。认真落实《嘉峪关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做到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到位。做好对热点敏感问题的舆论引导,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合理信息需求充分利用政务新媒体的公开、宣传、办事、服务功能回应群众和社会关切。

责任科室单位:各相关科室

七、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

五)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全局干部职工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其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作为重要工作定期部署推进、抓实抓好。

责任科室单位:政策法规科、机关党委

六)加强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建设。加强行政执法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按照市委依法治市办要求,组织我局行政执法监督人员、执法人员每人每年接受不少于60学时的业务知识和法律知识培训。

责任科室单位:政策法规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