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文旅局召开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第2次会议暨7月份全市文旅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研判会

发布日期:2022-08-01 17:2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市文化和旅游局

7月29日,市文旅局召开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第2次会议暨7月份全市文旅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研判会。局党组书记、局长、局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赵淑敏主持会议,各科室、执法各大队及各基层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全省文旅行业安全生产暨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程晓波副省长对安全生产工作批示精神、市安委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精神,各业务科室、执法各大队和基层五馆对近期的安全生产工作形势进行了研判,找出了目前存在的风险隐患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措施,各分管领导对分管领域的下一步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分析研判了当前文旅行业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安全防范工作面临很大压力,暴露出安全防范工作仍存在不少问题短板和薄弱环节。要坚决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明确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继续绷紧安全这根弦,压紧压实各项责任措施,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文旅环境。
会议要求,要充分认清当前文旅行业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和艰巨任务,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落实全国、全省、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要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坚持底线思维,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始终紧绷安全这根弦,要全面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硬举措和省委省政府“三十五条措施”以及市委《关于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实施方案》,加大文旅行业安全生产监管力度,最大限度消除安全隐患漏洞。
会议强调,要坚决落实“三管三必须”工作总要求,深入各文旅企事业单位加强指导检查,推动安全责任和措施落实,做好全行业安全风险防范工作。要结合文旅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实际,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大检查、自建房安全专项检查、燃气安全整治“百日行动”、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汛期安全等工作;要督促各文旅生产经营单位严格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对关键环节、重点岗位要逐一落实安全防范措施。要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力度,依法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要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在风险研判的基础上,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排查治理风险隐患。
会议要求,要根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重点加强星级宾馆、旅行社、A级旅游景区、歌舞娱乐场所、网吧、文博单位、公共文化场馆、密室逃脱和剧本杀等新兴业态的各项安全防范工作,对于存在突出问题的企业,该处罚的处罚,该关停的关停,以“零容忍”的态度抓实安全工作。
会议强调,要督促各文旅经营单位严格落实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加大对企业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教育,强化员工安全防范意识,落实日常安全防范制度,要结合近期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以事故教训推动工作开展,切实从源头上消除盲区、堵塞漏洞,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