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消防救援支队开展文物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检查

发布日期:2022-08-26 18:2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市文化和旅游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甘肃省文物局 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消防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甘文局安发2022﹞年12号)、《甘肃省文物局 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关于印发全省文物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甘文局安发2022﹞年15号)等文件相关要求及安全生产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市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工作,8月26日,嘉峪关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消防救援支队开展了文物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并进行了现场拉动测试。

检查组对照《文物建筑火灾风险防范指南(试行)》《文物建筑火灾风险检查指引(试行)》及《文物建筑消防安全隐患自查自纠表》,对嘉峪关关城消防安全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认真听取了相关负责人关于消防安全工作情况的汇报,对场所周边环境及内部建筑结构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并对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和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情况进行了询问,进一步了解了文物古建筑单位消防安全工作状况。重点对文物消防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制度标准执行、用火用电用气、消防设施维护保养、应急预案、演练培训、等方面是否存在问题进行了检查。随后,对消防报警电话、消防车、水泵房、灭火器、烟感报警器等设施及消防工作人员火灾应急处置能力等进行了现场拉动测试。对于检查出的问题,部分进行了现场整改,部分下发了整改通知单,规定了整改时限。督促文博单位要将防火要求作为重要的工作指标,按要求配足消防安全设施,严禁使用大功率电器,落实文物消防安全责任,加强日常巡查,定期对电气线路、消防设施等进行检查维护,对存在的问题要及时整改,要切实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牢固树立“火灾是文物安全最大的敌人”的思想理念,守牢文物安全红线。

通过此次联合检查及现场拉动测试演练,进一步提高了文物古建筑单位火灾防范能力,增强了文物古建筑单位的消防安全工作理念和消防安全意识。下一步,我局将继续紧盯隐患问题,做到严查严治,督促指导各文物、博物馆单位严格落实文物安全责任和安全措施,严防监管漏洞,筑牢文物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