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文旅局召开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第4次会议、9月份全市文旅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研判会暨国庆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

发布日期:2022-09-30 17:1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市文化和旅游局
9月29日,市文旅局召开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第4次会议、9月份全市文旅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研判会暨国庆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局党组书记、局长、局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赵淑敏主持会议,各相关科室、执法各大队及各基层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图片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及全省文旅行业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假日市场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市安委办及市消委办相关文件精神,安排部署了全省文旅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督导检查工作,对在全市文旅行业开展“防风险、保安全、迎二十大”消防安全集中攻坚行动进行了安排部署,各业务科室、执法各大队和基层五馆对近期的安全生产工作形势进行了研判,找出了目前存在的风险隐患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措施,分管领导重点对国庆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要求,全局干部职工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其他中央领导的批示精神,要贯彻落实好全国及全省文旅行业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假日市场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把安全生产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全局要高度重视这一时期的安全生产工作, 真正从讲政治和保障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高度, 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要加强组织领导, 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前抓, 组织专门力量具体抓, 把这一时期安全生产工作抓紧抓实, 坚决杜绝各类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会议强调,要全面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加强旅游包车安全、消防安全和特种设备管理,坚决防范安全生产风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扎实开展“防风险、保安全、迎二十大”消防安全集中攻坚行动,确保全市文旅行业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要严格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工作要求,加大私设“景点”问题专项整治力度,防止旅行社将私设“景点”作为旅游产品进行销售和推介,教育引导游客特别是自驾游和自由行游客,不前往尚未开发、缺乏安全保障、生态环境脆弱的区域和私设“景点”,确保自身安全;要坚决清扫市场乱象,规范市场秩序;要强化涉老年人的旅游、艺术品交易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整治,守住老年文旅消费者的钱袋子。

会议要求,各相关科室要督促各文旅经营单位严格落实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加大对企业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教育指导工作,强化工作人员安全防范意识,落实日常安全防范制度,要结合近期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以事故教训推动工作开展,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执法队要加强节日期间的市场检查工作,及时将检查出的问题反馈至各相关科室,相关科室要及时督促企业落实好问题整改工作,并在企业整改完毕后进行复查。

会议强调,国庆节假日期间, 值班人员要认真落实值班制度, 班子成员要亲自在岗带班,以便随时处理突发事件。安全生产信息渠道要上下畅通, 一旦发生重大事故, 要及时报告,并迅速组织人员抢救, 将事故造成的影响和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