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甘肃省体育局关于印发《甘肃省体育局宣传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甘肃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办法〉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0-08 10:0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甘肃省体育局

甘体政〔2022〕13号

甘肃省体育局关于印发

《甘肃省体育局宣传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甘肃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办法〉工作方案》的通知

局直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

现将《甘肃省体育局宣传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甘肃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办法〉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甘肃省体育局

                                                           2022年9月28日

甘肃省体育局宣传贯彻实施《中华人民

共和国体育法》《甘肃省实施〈中华

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办法》

工作方案

为宣传贯彻实施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以下简称《体育法》)和《甘肃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按照国家体育总局召开的全国体育系统体育法贯彻实施动员大会精神,依照《体育总局关于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的意见》(体政字〔2022〕107号)要求,结合我省工作实际,现就省体育局宣传贯彻实施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积极宣传、坚决贯彻《体育法》和《办法》。紧扣依法治体这条主线,制定有力的工作举措,学习好《体育法》和《办法》的主要内容和重要意义,落实好各项制度。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贯彻落实体育工作新举措,加快推进制度建设,全力开展配套制度研究,积极做好《体育法》和《办法》的实施,着力强化工作保障,推进体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工作举措

(一)深入学习《体育法》和《办法》

1. 党组中心组学习

省体育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体育法》和《办法》。

责任单位:法规处、直属机关党委

完成时间:2023年6月底前

2.主题党日学习

开展以《体育法》和《办法》为主题的党员学习。

责任单位:省体育局直属各单位、各处(室)党组织

完成时间:2023年6月底前

3.专家解读学习

邀请有关专家进行背景介绍和条文解读。

责任单位:法规处

完成时间:2022年12月底前

4.知识竞赛学习

组织开展面向全省体育系统的《体育法》和《办法》网上知识竞赛活动。

责任单位:法规处牵头,青少处配合

完成时间:2023年3月底以前

(二)积极宣传《体育法》和《办法》

1. 学习专栏

在省体育局网站开辟体育法宣传专栏,发表局领导和各部门、各单位学习贯彻《体育法》和《办法》的体会、解读、举措。

责任单位:法规处牵头,青少处配合

完成时间:2023年12月前不间断发布并持续更新

2. 主题活动

(1)开展关于宣传《体育法》和《办法》的主题活动,组织召开宣传贯彻座谈会。

责任单位:法规处

完成时间:2023年3月前

(2)将宣传贯彻《体育法》和《办法》作为2022年、2023年“全民健身日” 的重要活动之一,向全社会宣传《体育法》和《办法》。

责任单位:群体处牵头、社体中心配合

完成时间:2023年12月

(三)认真贯彻《体育法》和《办法》

1.加快推进体育法规制度建设

(1)加强体育法配套的地方性法规、规章专题研究。

责任单位:法规处

完成时间:按照省人大、省政府立法计划执行

(2)配合国家体育总局开展配套法规制度的立法研究。

责任单位:省体育局机关各处(室)

完成时间:2023年12月

(3)按照《体育法》和《办法》新修订内容梳理规范性文件,做好“立改废释”。

责任单位:机关各处(室)

完成时间:2023年12月

2.全力落实《体育法》和《办法》各项配套制度规定

(1)全民健身

贯彻落实新修订《体育法》第二章全民健身及第六章体育组织,以及《办法》第二章全民健身;拟制权责清单,研究具体贯彻落实措施;协调对接省总工会、省残联、省妇联、省民宗委等部门推进相关领域全民健身活动开展。

责任单位:群体处

完成时间:2023年12月底前

(2)青少年和学校体育

贯彻落实新修订《体育法》第三章青少年和学校体育,以及《办法》第三章青少年和学校体育;拟制权责清单,研究具体贯彻落实措施;协调对接省教育厅等部门推动相关工作落实。

责任单位:青少处

完成时间:2023年12月底前

(3)竞技体育

贯彻落实新修订《体育法》第四章竞技体育,以及《办法》第四章竞技体育;拟制权责清单,研究具体贯彻落实措施;协调对接省人社厅、省教育厅等部门推动相关工作落实。

责任单位:竞体处

完成时间:2023年12月底前

(4)反兴奋剂

贯彻落实新修订《体育法》第五章反兴奋剂;拟制权责清单,研究具体贯彻落实措施;协调对接省卫健委、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药监局等部门推动相关工作落实。

责任单位:竞体处、反兴奋剂中心

完成时间:2023年12月底前

(5)体育产业

贯彻落实新修订《体育法》第六章体育产业,以及《办法》第五章体育产业;拟制权责清单,研究具体贯彻落实措施;协调对接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文旅厅、省商务厅、省统计局等部门推动相关工作落实。

责任单位:法规处

完成时间:2023年12月底前

(6)体育事业保障

贯彻落实新修订《体育法》第八章保障条件规定;拟制权责清单,研究具体贯彻落实措施;协调对接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甘肃省国土资源厅、省住建厅、省文旅厅等部门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

责任单位:省体育局机关各处(室)

完成时间:2023年12月底前

(7)监管处罚

贯彻落实新修订《体育法》第十章监督管理、第十一章法律责任,以及《办法》第七章监督管理、第八章法律责任;研究具体落实措施;协调对接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应急管理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明确监管机制,行政执法落实等相关工作机制。

责任单位:省体育局机关各处(室)

完成时间:2023年12月底前

3.积极做好《体育法》和《办法》的实施。

机关各部门、局直属各单位要根据体育法条文规定,结合自身职责,在日常的体育行政管理工作中贯彻落实好《体育法》和《办法》。

三、 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部门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体育法》和《办法》的贯彻落实工作。把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工作纳入本部门本单位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协调、指导和检查,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确保《体育法》和《办法》宣传贯彻工作顺利开展。

(二)强化责任落实

法规处要指定专人,专项负责《体育法》和《办法》宣传贯彻工作。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按时完成《体育法》和《办法》贯彻落实的相关举措。

(三)强化协同协作

《体育法》和《办法》的贯彻落实工作任务重、要求高、涉及面广,要坚持全局一盘棋,加强协作配合,注重经验总结和典型培植,推动学习宣传实施《体育法》和《办法》工作深入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