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开创体育强国建设新局面——体育总局举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 高志丹作首场报告

发布日期:2022-11-09 15:2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体育总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的总体安排,11月8日,体育总局在京举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体育总局局长、党组书记高志丹作首场宣讲报告,深入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体育系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贡献。

高志丹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体育系统要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主题,深刻领会“三个务必”的时代号召,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重大政治成果,深刻领会“五个牢牢把握”的重要内涵。

高志丹强调,确立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使全党有了定盘星、全国人民有了主心骨,引领中华“复兴号”巨轮行稳致远;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了思想旗帜、理论武装和锐利武器,为推进民族复兴伟业提供了科学行动指南。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高志丹要求,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体育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五个牢牢把握”要求,原原本本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新修订的党章,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懂弄通、学深悟透,用以指导体育工作实践。

高志丹指出,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奋力开创体育强国建设新局面。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上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内涵丰富、思想深刻、要求明确,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新时代推动体育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作为谋划工作、破解难题的根本法宝,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体育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高志丹强调,要深刻认识新时代新征程体育工作的使命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建设体育强国的任务要求。体育系统要深刻认识这一艰巨任务和神圣使命,充分发挥体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过程中为人民健康筑基、为伟大复兴聚气、为社会发展赋能、为自信自立铸魂、为全球体育增力的综合价值和多元功能。

高志丹要求,要准确把握体育强国的深刻内涵。首先是精神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凝心聚气的强大精神力量。要用体育塑造民族体质和精神,激发中华儿女的爱国热情。其次是体制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育发展道路。要坚持党对体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为党和国家中心任务服务,坚持以举国体制为主导的竞技体育发展模式。第三是物质强,实现体育发展保障条件的现代化。要推动体育投入机制不断完善,实现体育场地设施、器材装备的现代化,促进体育消费繁荣发展。第四是全面强,形成体育各方面全面发展的良好局面。要促进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体育科技等方面都强起来,实现区域、项目、人群等全面发展。第五是融入强,使体育全方位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推动体育与经济社会发展融合度更高,体育与相关行业融合度更深,体育与全球体育发展融合度更强。

高志丹强调,要加快建设体育强国步伐。全面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进一步提高竞技体育综合实力,坚持和完善举国体制,走中国特色竞技体育发展道路,积极探索中国特色“三大球”发展路径,抓好巴黎奥运会和米兰冬奥会备战工作;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促进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弘扬中华体育精神;推动体育对外交流合作;坚决推进反兴奋剂斗争;加强依法治体;加强体育行风建设;大力推进体育改革;防范化解体育领域重大风险挑战。

高志丹要求,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加强体育领域新时代党的建设工作。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

宣讲报告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会议由体育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李颖川主持。总局在京党组成员、驻总局纪检监察组和总局机关全体人员、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有关全国性体育社会组织负责人、总局有关培训班学员参会学习。(转自11月9日《中国体育报》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