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局“宏观着眼、微观入手”推进研发创新年报工作

发布日期:2023-03-01 09:2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市统计局

为切实做好2022年全市研发创新统计年报工作,进一步提高研发数据质量,嘉峪关市局积极行动,扎实推进研发创新统计年报工作。

一是搞好部门协作,抓好工作落实。市统计局与科技局多次沟通,交流协作,明确部门责任分工,在年报报送期间,及时就年报工作情况和出现的问题进行研究和商讨,确保全市研发创新统计工作层层有效落实、扎实稳步推进。

二是做好企业培训,强化日常督促。科技创新统计报表指标多、内容复杂,市统计局针对性加强指导,着力提高统计人员的业务能力,确保企业统计人员对科技统计指标理解到位,准确掌握统计口径。对新增有研发活动企业、数据存在奇异值企业、规模较大企业和企业新任统计人员进行重点指导。强化数据质量实地核查,组织专业力量重点对规模较大的企业进行实地走访,了解企业科技报表填报情况,查看企业统计台账,发现问题及时予以指导和纠正。规范填报流程,确保企业严格按照国家统计制度规定的口径、范围、标准、内容等如实上报数据。督促企业统计相关负责人切实履行统计数据采集、数据质量审核把关责任,提升科技研发创新统计数据质量。对科研项目管理不规范的企业分类梳理,督促基础薄弱企业建立研发会计账或辅助账,使研发活动统计年报数据与财务数据想匹配,提高数据报送质量。

三是加强数据审核,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市统计局认真执行统计调查制度和工作规范,对辖区内2022年创新研发年报报表企业,核实企业实际经营状况并指导企业规范报送数据。利用查询模板,加大审核力度,对报表数据的逻辑性、匹配性、真实性予以严格审核把关,始终把数据质量控制贯穿科技研发和企业创新统计年报工作的全过程,严格落实“即报即审”,将企业的上报数据与企业研发会计科目和辅助账进行比对,数据上报结束后对基层表数据和汇总数据进行分析、评估,确保统计数据的准确性。

四是加强数据分析,提高统计研判能力。结合全市整体经济形势,深入了解企业受内外部环境影响,用好企业一手资料,采取“宏观着眼、微观入手”的统计数据分析方法,对研发创新统计数据进行系统分析,及时、准确提供统计分析报告,为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