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统计局扎实开展“三抓三促”行动 为统计工作赋能增效

发布日期:2023-03-27 17:2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市统计局

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市统计局党组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把“三抓三促”行动同统计工作实际结合起来,抓理论联系实际,促统计素养大提升;抓统计制度执行,促数据质量大提升;抓统计监督效能,促服务水平大提升。

一是围绕制度执行强化工作落实。深入研究解读全市“三抓三促”行动方案,充分掌握总体要求、主要任务、步骤安排和组织要求,迅速成立市统计局“三抓三促”行动领导小组,结合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加快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等重大任务为目标,研究制定了《嘉峪关市统计局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抓学习促提升抓执行促落实抓效能促发展”行动实施方案》,精准细化落实措施,提出要求,确保把“三抓三促”行动同组织实施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结合起来,同严肃开展专项治理结合起来,同加强经济形势分析监测和数据发布解读结合起来,同探索开展中国式现代化统计监测等重点任务结合起来,同扎实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二是紧扣统计工作实际强化服务水平。市统计局积极行动,为全市经济“开门红”下好统计工作先手棋。局领导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队深入企业、项目单位开展调查研究,第一时间掌握企业发展现状和前景,自2月份起先后形成一季度经济运行预判分析材料共三版报市政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目前,按照省统计局要求,正在开展各行业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工作,为做实统计基层基础,推动全局“三抓三促”行动走深走实奠定坚实基础。

三是聚焦能力素质强化业务培训。组织职工参加“全省统计系统第一届建模大赛会议”,我局撰写的局的《影响嘉峪关市居民消费行为的要素分析》获得省统计局良好奖。围绕统计业务知识,相关科室制作了讲课课件,分别向市发展改革委、住建局、工信局、三镇干部讲解了统计业务,促进各部门深入了解统计数据的生产,开展面向统计人员的全市统计业务培训会议4次,培训对象超过300人次,开展全局干部业务培训1次,通过会议培训、一对一讲解等方式,进一步提高了统计人员及干部职工的能力素质。

四是突出落实力度强化成绩效果。局党组提出,要突出实干,以久久为功、善作善成的坚定执着抓好“三抓三促”行动落实。通过充分发挥信息、咨询、监督职能,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统计智慧。3月14日,分别召开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和“三抓三促”行动推进会议、统计造假屡禁难绝专项治理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对当前工作进一步安排部署和动员,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更加严明,综合服务保障坚强有力,党员干部服务效能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精气神明显提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