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局“三加强”做好服务业年报统计工作

发布日期:2023-03-03 14:4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市统计局

为全力做好服务业年报统计工作,进一步提升规上服务业企业数据质量,嘉峪关市局以抓实抓牢数据质量为基础,促进服务业年报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加强业务培训。为提升企业统计人员业务能力,采取“QQ远程指导、微信视频、实地走访”的沟通方式,针对报表范围、指标口径、重点指标等进行详细讲解。及时梳理审核要点,对统计口径、表间逻辑关系、计算方法等与企业统计人员进行沟通交流,提升企业统计员的审核能力,确保数据质量。加强法律法规宣传,防止统计数据虚报瞒报、拒报迟报、漏报重报,做到数据应统尽统、应报尽报。  

二是加强部门联动。积极与相关部门联动,加深对服务业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了解,及时掌握企业发展情况。充分发挥服务业统计在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不断提高工作成效和统计服务水平。

三是强化数据审核。严格执行统计调查制度,规范数据采集、审核、上报等环节操作流程,确保统计数据及时、准确、完整;利用查询模板,对报表数据的逻辑性、匹配性、真实性予以严格审核把关,对企业即报即审,进行数据的横向和纵向审核比对,对数据异常企业及时预警,查明原因,确保数据准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