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统计局全流程管控夯实工业统计数据质量

发布日期:2023-03-21 15:0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市统计局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工业统计数据质量,扎实做好工业统计年定报相关工作,嘉峪关市局迅速反应,提前谋划,以高标准规范要求、精准化靠前指导、严管控提升质量,全面筑牢工业统计数据质量防线。

一是提高认识,规范要求,统一数据管控标准。市局集体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精神,各专业就数据上报中存在的问题、审核要点、核查规范等进行了详细培训,全面提升数据质量管控标准。

二是靠前服务,精准指导,优化统计服务能力。加强与企业统计人员的沟通,深入企业现场指导,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宣传统计法律法规,查看企业统计台账,指导企业准确填报统计数据,规范收集、整理、归档原始资料,确保统计资料真实、完整,并对企业提出的具体问题进行详细解答。对重点企业、新纳统企业和准规模企业进行点对点指导,切实做到依法依规统计,不断提高统计法治意识和基层统计能力,为统计数据质量奠定基层基础。

三是加强培训,严格审核,全面提高数据质量。依托线上、线下,采取集中培训、个别指导、以会代训、以查代训等方式,开展以点代面针对性培训。对年定报审核具体要求进行详细讲解,统一标准,规范流程,明确上报时点。另一方面利用网络、电话等方式,帮助企业业务人员熟悉报表制度,掌握操作程序,多管齐下提高统计人员业务水平,全面提高源头数据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