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局“三抓三重”抓好劳动工资统计工作

发布日期:2022-09-20 10:1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市统计局

近期,为扎实做好劳动工资统计工作,提升数据质量,优化服务水平,嘉峪关市局“三抓三重”助力劳动工资统计工作更上一层楼。

一、抓责任、重落实,聚焦质量促提升。一是加强数据审核力度。在联网直报期间,针对上级下发的数据异常波动企业进行讯问情况,逐一核实原因;加强表间关联审核,通过对比同期数,对企业是否存在胡报乱报的现象进行实时审核;对于数据质量较差的企业进行沟通,提高企业的重视程度。二是要求企业健全统计台账。充分借鉴先进的经验,结合我们实际问题将统计台账建立完善,并对重点指标和易错指标进行重点强调。

二、抓创新、重服务,强化培训夯基础。创新培训方式。因受疫情影响线下培训个别企业无法参加培训,针对这些企业进行新的培训模式,市局专业人员利用QQ、微信等方式,进行组织开展劳动工资统计线上学习,搭建企业统计人员学习、交流和沟通的平台,及时发布统计业务知识及常见问题解答,便于企业统计人员随时查阅。同时,通过电话指导等方式加强对新入库企业的业务培训,确保劳动工资统计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三、抓监测、重分析。一是开展快速调查。主动开展疫情后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调查,内容涵盖人员到岗情况、当前企业发展中的难点痛点、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经营造成的影响。二是开展调研。专业人员与企业负责人及统计人员面对面交流,重点了解对疫情防控、经营情况、趋势预判等情况,及时掌握企业一手信息资料。三是撰写分析。结合快速调查和实地走访结果,及时撰写调研分析,对疫情过后劳动工资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前预警,力求做到信息快、现状清、趋势准、建议实,切实发挥统计“晴雨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