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人眼中的“万里归途”

发布日期:2023-03-21 15:3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市统计局

近日,观看了一部很特别的电影——《万里归途》。它是一部主旋律电影,但并没有描述战场上惊心动魄的场面;它是一部以团圆为主题的电影,但表达的内核却又不全然是团圆。看完这部电影,我深受触动,不由联想到统计人眼中的“万里归途”。 

该片根据真实事件改编。影片中,为了拯救动乱危险的国外局势中数百位同胞的生命安全,外交官宗大伟与外交部新人成朗毅然决然地踏上了帮助同胞归乡的“战场”,展开了一次惊心动魄、值得被历史铭记的撤侨行动。“一位外交官,他并没有那么大的武力值,他是通过一个什么样的方式,能够把这么多的同胞,从一个战火纷飞的国度,平安带回到我们自己的祖国,过程肯定充满了各种危险。”面对记者采访时,该片的导演这样说道。这部电影让我第一次走近了外交官这个职业,从前,在自己浅薄的认知里。我总觉得外交官总是一副西装革履,在发言台上谈吐不凡尽显大国气度,又或者是与各路记者斗智斗勇。而他所饰演的外交官显得普通了些。穿着普通,总背着一个大大的背包。说话刻薄,什么话到了他嘴里总变得不那么好听。咋一看觉得这个人有些自负。总是一副看起来吊儿郎当的样子,可实则步步谨慎。紧急情况下行事果断。但在边境官的有意为难下又能做到死缠烂打,笑脸相待。一遍一遍改写众人的信息身份表。只因为他心中唯一的信念,带所有同胞回家!面对努米亚爆乱分子的威逼时,不畏生死。以一个大国外交官的气势回击。明白了他们在处理国际事务之时,看似游刃有余的背后需要付出多大的努力。

在观看影片的过程中,除了为外交官始终捏着一把汗以外,我同样想起了奋斗在一线的统计人。与影片中的外交官们一样,我们都是这个国家的建设者,都是国家的主人。抬望眼,新时代的统计事业正蒸蒸日上,新时代的统计青年正厉兵秣马。对于统计青年来说,我们既有来路,亦有归途。这来路,便是不忘初心、继续奋斗,在党的全面领导下千千万万勤勉奋进的统计人用七十载开创的统计事业发展新局面;这归途,则是继续凝心聚力、埋头苦干,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可靠统计保障,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续写新的统计篇章。

近年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们在波折与困难中艰难前行,也在支持与鼓励下站稳脚跟。“团结一心、攻坚克难”始终是我们的制胜法宝。统计工作精度高,时效性强,疫情之下工作强度明显增加。每每这个时候,大家就如同一台大型机器中严丝合缝的众多齿轮一般,配合密切、极为默契。在这里,大家拧成一股绳、劲儿往一处使;在这里,团队精神得到了最好的诠释。所有同事都善于创新、乐于奉献,这让我感到无比动容,也更加坚定了要为新时代统计事业发展作出贡献的决心。党的二十大已胜利召开,我坚信,我辈统计青年必将不负所托,再谱华章。                                       

电影的主旋律是围绕撤侨事件,但是万里归途,即是漫漫回家路,一位中国同胞,用纸和笔一步一步纪录了抵达救援点的步数,记录了万里归途的艰辛,也是对和平的期盼,对祖国的怀念。宗大伟反复说:他们对战争没有概念。好多人没有历经战争,体会不到战争的残酷,不知道和平的来之不易。《长津湖》系列电影便让我们看到,如今的国家是许许多英雄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生命是如此的脆弱,活着便足够珍贵。

回望历史,我们的红色江山是千千万万革命烈士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踏着前辈走出来的路,正奔赴更远的长征路。长征路上,需要所有人的共同努力。我们绝不能将今天的和平稳定视为理所当然,而是要奋发图强、勇敢前行,取得属于新时代统计青年的更耀眼的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