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疫情偷走的这三年

发布日期:2023-01-11 15:1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市统计局

一晃疫情已经三年了,我们时常感叹两年的时间过的飞快,2019年那个夏天我们还没有戴上口罩,谁知从2019年的冬天我们戴上口罩之后,一戴就是两年,从一开始的不习惯,到如今的习以为常。

疫情之下,生活被按下暂停键的同时,也开始让人们回忆这两年的点点滴滴,并重新思考生活的意义。很多人想起了这两年生活与心境的变化。被偷走的两年,也打乱了无数人的生活计划。

封城。一座城市突然按下了暂停键,没有了上下班高峰期的车水马龙,没有了大街小巷的灯红酒绿,也没有了往常的热闹,只有穿着防护服的医务工作者和到处弥漫着消毒水的空荡荡的街道。

高考延迟。受疫情影响,2020年的高考延迟了,高三学生都在上网课,没有老师监督也没有学习的氛围,全靠自控力。

失去大学生活。很多人,憧憬的大学生活,在疫情中已经过去了两年,这两年的封闭管理已经让他们忘记了要说走就走的旅行,戴口罩、做核酸成了他们的日常和放假开学的信号,大学生活本来是人生中最绚丽多彩且热泪盈眶的一部分,可是这部分生活已经悄悄流逝了。

匆匆的毕业季。毕业应该是什么样?我想这是很多疫情下的大学生的缺失,因为我们一切从简,温馨感人的毕业典礼,只在视频或者直播中看到过,毕业合照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啊,好像也不知道,这个特殊的毕业季,也成了很多毕业生的遗憾。

最艰辛的创业。有多少企业、商家关门、停工,从最初再坚持坚持,到最后日复一日的疫情,不得不为了自救而解散或者申请破产。

就地过年。什么是过年,在中国的传统里一家团聚就是过年,可是连续两年提出的就地过年,让很多从本可以回家团聚,到现在独守岗位。

春暖花开看照片。春暖花开本应该是春游的季节,也是大家最舒服的一个季节,但是有多少春暖花开是大家可以放心摘下口罩能出去走走的时候,各地零零散散的复发,让大家只能看往年的照片。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放假抛开工作,那个时候总能约上三五成群的朋友外出聚餐,不用戴口罩,不用担心核酸码“变色”也不用担心交叉感染,那时候人与人之间的距离,筑起的是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走在繁华喧闹的街市上,还能看到推车谋生的烤串老板,也能看到手脚麻利的煎饼阿姨,这些我们的“往常”,在疫情的到来,一切都变得“恍如隔世”,网课成为了学生党继吃饭睡觉后的第三件头等大事;职场人除了“内卷”还有“外疫”,可谓内忧外患;广场舞大妈每天早起不再是跳第一支广场舞,而是中第一支核酸检测签;程序员再也不用担心脱发问题了,也不愁日复一日格子衬衫穿搭了,终于实现穿着睡衣写代码了。一代人的青春,一代人的事业巅峰期,一代人的晚年,貌似都在这场疫情下失去了原来的味道,改变了大家的固有的思想。

愿春暖花开时,山河无恙,人间皆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