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人口老龄化现状及对策探析

发布日期:2022-11-14 09:3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市统计局

本文运用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对十年来嘉峪关人口老龄化基本状况及变化趋势进行分析,并初步探讨老龄化问题对经济发展活力的影响,提出人口老龄化的应对措施。

关键词:人口老龄化;状;分析

按照国际通用标准衡量,一个地区60岁以上老年人占到人口总数的10%,或65岁以上老年人占总人口7%,意味着这个地区的人口整体处在老龄化的阶段。2020年,嘉峪关市60岁及以上常住人口占比15.24%,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11.17%

一、嘉峪关人口老龄化进程中呈现的新趋势

(一)老龄人口进一步增长,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均期望寿命不断延长,同时,第一次生育高峰期(1954-1957年)出生的人口逐步进入老年,使得老年人口增长较快。2020年11月1日零时(以下简称2020年),全市常住人口中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为4.76万人,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以下简称2010年)相比增加1.95万人,年均增长5.42%。其中,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为3.49万人,比2010年增加1.72万人,年均增长7%。

老年人口的较快增长进一步加深了人口老龄化程度。2020年,全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占常住人口的比重为15.24%,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为11.17%。与2010年相比,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重提高了3.11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重提高3.51个百分点。老龄化进程进一步加快。

(二)平均预期寿命延长,女性平均预期寿命高于男性4.22

第七次人口普查资料显示,嘉峪关市平均预期寿命80.1岁,高于全省平均预期寿命4.46岁,居全省第一,高于全国平均预期寿命2.17岁,比嘉峪关六人普平均预期寿命增加2.31岁;其中男性平均预期寿命78.16岁,比六人普增加0.56岁;女性平均预期寿命82.38岁,比六人普增加2.28岁。女性平均预期寿命高于男性4.22

(三)高龄化趋势日益明显

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剧,不仅仅反映在老年人口绝对数量和相对比重的增加,平均预期寿命延长,还突出的表现为高龄老人快速增长。

普查数据显示:2020年,全市65-69 岁低龄老年人口为1.28万人,2010年增加0.49万人,增长38.25%;中龄老年人口(70-79 岁)为1.64万人,比 2010年增加  0.8万人,增长48.52 %;高龄老年人口(80 岁及以上)为0.57万人,比2010年增加0.43万人,增长75.6%。

 

)老年人口文化素质不断提高,成老年人身体健康,居家养老是主要方式

老年人口文化素质不断提高。全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中,拥有大学专科及以上文化程度的为0.25万人,占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的比重为5.17%,比2010提高1.91个百分点。

全市老年人口身体状况以健康为主。普查数据显示,87.19%的老年人身体“健康”或“基本健康”,比2010年下降1.36个百分点,“不健康,但能自理”和“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分别占10.5%和2.31%,分别比2010年提升0.99个和0.77个百分点。其中,80岁及以上高龄老年人身体状况也较十年前有改善,“健康”或“基本健康”合计占69.8%,比2010年提高2.28个百分点,“不健康,但能自理”和“生活不能自理”的比例分别为22.6%和7.6%,比2010年分别降低4.15个和提升1.87个百分点。

从养老方式看,96.56%的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选择依托机构养老的仅占0.75%。居家养老的老年人中,“与配偶同住”“与配偶子女同住”和“与子女同住”的比例分别为55.65%、13.16%和12.28%,“独居”老年人的比例达15.5%。分年龄看,60-69岁的低龄老年人主要与配偶或与配偶子女同住,合计占75.7%;80岁及以上的高龄老年人与子女同住的比例为20.6%,与配偶或与配偶子女同住的比例合计为42.4%。值得关注的是,高龄老年人中独居的比例达到32.8%。

)老龄化程度低于全省全国

    “七普”数据显示,嘉峪关老龄化程度最低,全省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为17.03%,其中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比为12.58%,分别高于嘉峪关1.79个和1.41个百分点。河西走廊五地市中武威老龄化程度最高,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为18.64%,金昌次之,为18.16%。

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为18.7%,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比为13.5%

二、人口老龄化加深带来的挑战

随着老年人口数量的增多和老年人口抚养比的不断提高,人口老龄化作为全球化问题,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一)“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社会保障和公共财政支出增加。国际上,普遍以总人口抚养比,即(少儿人口+老年人口)/劳动年龄人口,来测量“人口红利”,当一个国家或地区人口抚养比低于50%,就意味着其进入了“人口红利”获利期。

   如果以15-59岁作为劳动年龄人口,嘉峪关市总抚养比由2010年36.72%上升到2020年58.75%,提高22.03个百分点;少儿人口抚养比由2010年20.14%上升到2020年37.92%,提高17.78个百分点;老年人口抚养比2010年16.58%上升到2020年20.83%,提高4.25个百分点。

  如果以15-64岁作为劳动年龄人口,嘉峪关市总抚养比由2010年29.14%上升到2020年47.83%,提高18.69个百分点;少儿人口抚养比由2010年21.98%上升到2020年35.31%,提高13.33个百分点;老年人口抚养比2010年9.87%上升到2020年12.52%,提高2.65个百分点。

随着老年人口数量的增多和老年人口抚养比的不断提高,“人口红利”逐渐消失,公共财政用于老年人口退休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以及相应的社会福利事业的资金投入将不断增加,势必限制社会扩大再生产,影响生产部门的资金投入和经济效率的提高,加重经济负担。

 从2010年到2020年,老年抚养比不断升高,老年人口抚养压力加重。2020年,少儿抚养比和老年抚养比大幅提高,总抚养比上升,社会总的抚养压力增大。从生产角度来看,社会财富主要由处于劳动年龄的就业人口创造,老年人口抚养比上升意味着劳动力在总人口中的比重降低,老年人口比例越来越高。从分配的角度来看,由于社会和家庭需要承担养老的责任,老年人口抚养比上升意味着更多的资金用于老年人,家庭养老支出不断增长,社会财富转移给老年人养老支出的部分在增长,劳动人口负担日益加重。

政府财政支出压力增加。一是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快,将大大增加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支出,自20世纪90年代起嘉峪关市逐渐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全体居民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速发展,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支出压力不断加大。二是随着老龄化发展老年人口的整体健康变化必然引起医疗保险财政投入的增加和政府对养老服务领域投入的增加。

(二)对经济增长和就业影响加大

    人口老龄化从积极角度看,其带来的劳动供给短缺将激励改进要素利用的技术创新,从而加速技术进步。但人口老龄化消极作用大于积极影响。一是导致资本积累中经济领域可投资率下降,减弱投资对经济的带动作用。人口老龄化一方面是通过家庭储蓄行为影响投资率,另一方面通过政府支出老年事业需求部分增加,从而减少了财政收入部分的可投资率。二是人口老龄化导致社会资源较多地向老年一代转移,不可避免地影响少儿人口、成年人口教育投资增长的相对减速,进而影响当前及未来经济领域中劳动者的水平与质量,不利于劳动生产率、产品竞争力的提高,进而制约着地区经济的持续发展能力。三是嘉峪关市经济还没有达到发达地区水平,部分老年人没有足够多的储蓄,因此客观上需要通过再就业取得劳动报酬,必然会增加社会就业和再就业的压力。

  ()“空巢”老人进一步增加,传统的家庭养老面临挑战。1960-1979年出生人口基数大,这个时间段出生人口的子女主要是“80后”和“90后”,他们是历史上特殊的一代“独生子女”,伴随国家放开二胎、三胎政策,这一代独生子女夫妇每对平均要供养4个老人和抚养2至3个孩子,独生子女迫于经济压力离家,父母成为“空巢”老人已成必然趋势。同时,小家庭日益增多,原本由子女抚养或照顾老人的传统家庭赡养老人模式受到冲击,社会上出现了重小轻老现象。  

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人口流动性扩大,农村富余劳动力进城务工迁居人数飞速增长。在城镇化发展和社会转型的发展下,农村老人“空巢化”现象更加突出。农村地区空巢老人的生活需求保障性较低,同时还需承担帮助子女照看小孩的养育责任。

 (四)养老服务产业专业人才短缺,养老服务供需不匹配。当前我的养老服务产业链处于初级阶段,养老服务产业化不高,养老服务人员素质偏低的特征。目前养老机构里从业人员普遍年龄偏大、专业水平低,且护理工作相对脏、苦、累,工资待遇不高,养老服务产业人员积极性不足,流失严重,服务质量难以满足老年人的护理需求。

目前嘉峪关50-60岁人口达到5.24万人,将来会有很多接近60岁的人口将在未来十几年间逐步跨入老龄人口行列中,这部分人口中受教育程度较过去普遍提高,未来老年人口需求将不仅体现在生活物质需求方面,对精神文化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并呈现多样化发展趋势。根据当前养老服务提供体系来看,易出现服务内容和服务需求供需不匹配情况。

)满足老年人口的多样化需求难度增加

新时代老年人的需求,不仅体现在老有所养,老有所依上,更要体现老有所乐。因此,既要关注老年人的衣食住行,解决老年人的消费需求、医疗需求等物质需求,也要关注精神文化方面的需求。积极发展公益性质的老龄产业,在城市规划和居民住房建设中,适时考虑老年人活动中心等场所的建设,开展适合老年人特点的文化体育活动,丰富老年人的文体活动,使他们幸福的安度晚年。

三、老龄化程度加深带来的机遇

    (一)老龄化给“银发经济”带来机遇

在积极应对老龄化的同时,也要看到老龄化给“银发经济”也带来了机遇,老龄化人口结构变化带来的消费偏好也将随之发生变化,可从老年教育、老年旅游和老年运动健身等方向来促进消费,扩大老年人对健康保健产品和服务消费,积极促进“银发经济”(老年人市场)发展。同时加强养老产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研究市场变化,关注养老产业细分市场,深度挖掘“银发经济”多层次、高质量的产品与服务,扩大有效供给。

(二)老年人增多和老年人素质提高给老当益壮老有所为”带来机遇

    “七人普”数据显示,全60岁及以上人口中,拥有大学及以上文化程度的有0.25万人。随着老年人口素质的提高,可以引导老年人投身于社会各个事业、社区公共事务上,承担社区环境治理、文明风尚宣传、邻里纠纷调解、关心教育下一代等方面的工作,大力发展各类基层老年群众组织,让老年人积极参与基层社会以及相关事务,为和谐社区建设贡献力量,使老年人在经济社会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充分发挥高素质老年人口的余热。

四、对策建议

人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人人都会有老的一天,人口老龄化进一步加深嘉峪关市带来诸多问题的同时,也为经济发展带来了许多机遇和挑战。因此,目前应根据嘉峪关市的实际情况,建议充分吸收目前发达地区和国家老龄化的宝贵经验,走出破解老龄化问题之路。

(一)积极推动老龄产业的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老龄产业也称为“银色产业”,是专门为老年人提供产品和服务,满足老年人衣食住行各方面需求的各行业的集合。随着老龄化的深化,老年人口数量增加,老年人对医疗保健、家庭服务、娱乐等消费需求将不断提高,老龄产业创造的增加值在GDP中的比重将会继续提高,养老产业将会是一个潜力巨大的朝阳产业,将成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进一步完善社会养老保障体系,走家庭养老和社会养老相结合的养老道路。把国家统筹保险、个人储蓄保险、大病医疗保险、社会商业保险有机结合起来,大力实施城乡困难群众医疗救助制度、完善农村五保供养制度,全面实行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在有条件的地方建立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多管齐下,提高人口“夕阳”时段的抵御风险能力。建立以家庭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服务网络为辅助、公共福利设施养老为补充、社会保险制度为保障的居家养老体系尤为重要。

(三)构建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完善养老服务基层设施

1.加强建设养老服务机构和养老服务基础设施。积极开拓养老市场,鼓励社会民间私营个体力量进驻养老产业,建设规模化、连锁化的养老机构,同时鼓励个人组建家庭化、小型化的养老模式,充分发挥公办养老的托底和示范性作用,根据养老需求完善老年服务相关内容。

2.推进医养结合发展模式。鼓励医疗卫生结构与养老融合发展,建设医疗与养老相结合的养护型养老机构。利用医院资源自建或与养老服务机构合作等模式,发展私营和个体护理机构,建设提供长期照护服务的医养结合护理型健康养老机构。

)建立专业性的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夯实服务发展基础

1.吸引资金进驻,培养专业化养老服务人才。养老产业是朝阳产业,市场潜力大,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进入健康养老产业,刺激社会资本抓住市场发展机遇,吸引民间资本助力养老服务人才培养。依托岗位需求改革人才培养模式,以系统化的培养和针对性的培训,促进养老产业人才质量的提高。

2.将养老服务人才纳入专项培养计划中。一是依托职业学校等定向培养老年服务性人才;二是引进或成立专业性质的培训机构,成立专项培养计划;三是将养老服务队伍建设和再就业相结合,扩充养老服务人员。通过培养计划提高养老机构医护人员的专业水平,改革人才培养模式。

3.完善薪资激励措施。养老服务产业涉及面广,服务质量主要体现在护理服务上,应根据不同养老需求设置岗位进行分类管理,探索薪酬递增机制,设立专项的护理评级制度和补贴制度,逐步提高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的待遇和地位,稳定护理人才队伍。

)探索“互联网+智慧养老”新模式的创新发展

1.鼓励开发人工智能等新型智慧养老项目。整合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等创新载体的优势资源,鼓励建设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平台,搭建老龄人口数据库,开展动态更新以提高老龄人口基础数据的准确性。

2.建设以社区为依托的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利用社区为平台,打造智能终端和电子媒体的通讯网络,打造居家照料、健康服务、呼叫求助等多服务体系的智能居家养老服务网络。

3.强化老年人智慧养老的参与意识。多渠道多方式的推广互联网+智慧养老模式服务的优点和理念,加强对新型养老模式的教育引导和思想观念的更新。家庭为依托,将手机等智能设备使用培训带进老年人生活,提高智慧养老体系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实行弹性退休,完善老年人灵活再就业制度,合理利用老年人才。首先对一些技术含量较高的行业和事业,适当放宽退休年龄和工作时间,通过技能开发和培训学习提高老年人再次适应劳动力市场的能力,延缓退休年龄,缓解人口老龄化压力。可以建立老年人才库,合理利用老年人才,使一部分力所能及的老人,例如教师、医生、律师、科技人员等重返职场,或者投入社区,加入到为老年人服务的行列,缓解社会保障所面临的人口老龄化的压力。最后,建议对于老年人可以施行灵活就业制度,进一步发展私营个体经济,扩大劳动年龄人口,使有劳动愿望的老年人尽其所能,进而使劳动年龄人口比重和供养系数保持在有利于经济发展的水平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