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嘉峪关市规模以上其他营业性服务业发展的思考

发布日期:2022-11-17 15:2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市统计局

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作为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目前,嘉峪关市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逐年上升,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但也存在企业数量少规模小、优势产业不突出、融合效应不显著等问题。  

一、其他营利性服务业的门类

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的统计范围包括以下三类法人单位,五个行业门类: 

1、年营业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一个门类;

2、年营业收入1000万元及以上的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两个门类;

3、年营业收入500万元及以上的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两个门类。

二、其他营利性服务业情况

2022年8月末,全市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23户,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6户,租赁和商务服务业7户,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4户,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1家,文化、体育和娱乐业5户,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占规上服务业的55%。2022年1-8月,实现营业收入9.73亿元,同比下降5.56%,营业收入占规上服务业的比重为41%。    

三、行业分析

(一)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嘉峪关市在规上服务业库中有6户企业,其中移动电信服务和其他电信服务的信息传输企业4户,从事信息系统集成服务的信息技术服务业2户。1-8月,6户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3.05亿元,同比下降2.4%。

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缓慢,目前信息技术服务业在库的只有2户企业。互联网等相关产业等现代服务业企业发展缓慢,目前在库企业尚属空白。另外,大多数企业没有自己稳定的技术团队,不具备自主研发能力,部分企业即使有小规模的研发团队,一些复杂的软件模块也大多采用技术外包方式解决,只是专门从事如Web网站开发、手机小程序、微信公众号电商平台等技术含量低的应用软件产品的开发,或从事代理销售其他公司产品和提供售后运维服务,导致企业盈利空间小,发展空间有限。

(二)租赁和商务服务业

嘉峪关市在规上服务业库中有7户企业,均属商务服务业,其中安全服务企业1户,旅行社及相关服务业企业1户,单位后勤管理服务企业1户,劳务派遣服务企业4户。1-8月实现营业收入2.17亿元,同比下降15.49%。

1、劳务派遣服务:嘉峪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布的2021年度年审通过的劳务派遣企业是27户。目前在规上服务业入库的企业有4户,占全市的劳务派遣企业的15%,占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的58%,分别是甘肃汇杰人力资源有限责任公司、嘉峪关汇博人力资源有限责任公司、嘉峪关市宏飞劳务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和嘉峪关嘉电劳务有限公司。

一是劳务派遣企业收入极不稳定影响劳务派遣企业发展。劳务用工市场因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的影响,盈利空间小、发展压力大,呈现行业不景气、收入不稳定的情况,行业不景气影响到全年4户劳务派遣企业发展。二是行业内部良莠不齐。当前劳务派遣企业间存在人员配备、专业素质、服务品质等方面的差异,部分劳务派遣公司存在资金少、承担责任能力较弱等问题,不利于劳务派遣服务业的长远发展。三是受疫情影响,劳务派遣市场存在恶性竞争,市场不健康,存在招不上劳务工,管理费超低,也影响到全市劳务派遣企业健康发展。    

2、旅行社及相关服务:嘉峪关市是全国优秀旅游城市,目前在嘉峪关市文旅局登记的旅行社相关服务企业是28户,在库的规上服务业企业1户,是嘉峪关君和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在库率仅为4%。

一是因疫情影响,旅行社及相关服务持续回落,旅行社在困境中艰难运行。持续三年的疫情让旅游业务量锐减,门店大量关闭,员工大量流失。对于旅行社来说,暑假可谓是行业旺季,然而多地散发式疫情却让旅行社的希望不断破灭,部分旅游从业者无奈选择离开。受到疫情的影响,旅行社的发展进入“低谷期”。

二是自驾游、近郊游唱起“主角”,旅行社的市场空间不断被“压缩”。旅行社兼职送外卖、摆地摊,跨界做电商、卖房子,深耕私人定制小团等“花样自救”措施却收效甚微,可谓是“杯水车薪”。

3、法律服务行业:一是全市律师事务所的规模普遍小。目前全市17家律师事务所中,10人(含10人)以上的10户,10人以下的7家。近年来律师事务所的数量有较大提升,但从律师事务所发展规模看,不仅没有大幅度增长,反而有下降。

二是律师事务所收入普遍较低。全年营业收入达到500万元的仅有1家,500万元以下的为16家,截止2022年8月末,目前尚无一家律师事务所全年营业收入达到1000万元,法律服务行业无在库企业。

三是律师事务所的影响力有待提升。这两年来,我市多个律师事务所勇于创新,积极介入了企业重组、破产等非诉讼业务领域,极大地提升嘉峪关市律师行业的影响力。但总的说,受各种条件的限制,我市大部分律师事务所目前主要解决生存的问题,律师服务发展缺乏竞争力。法律服务业结构层次不高、执业领域较窄、业务范围较散,尚未形成档次较高、规模较大、竞争力较强的市场格局。从行业领域来看,代理、咨询、援助、调解等非诉讼业务,已成为市场和社会公众的主流需求。目前我市法律服务仍然局限于以诉讼业务为主,主要提供问题解决式法律服务。

4.广告业:一是入行门槛低,结构单一。目前,在我市广告业中,很多广告公司普遍以制作为主,以创意策划设计为主的广告公司占据市场份额不足。广告公司的经营范围狭窄,同质化严重,大多是以制作广告标识和以喷绘制作为主的公司。二是广告公司存在恶性竞争,缺乏管理意识。由于入行门槛低,结构单一,导致了广告公司之间的恶性竞争,打价格战,互相拆台,大部分中小型广告公司,就是凭借市场最低的价格,来迎合一部分低端需求的客户,由于微利经营规模小,基本上很难做大。一些广告公司,为了节省人力资源成本,实际上还在扮演一个打工仔的角色,因此常常分身乏术,难以兼顾管理和实际操作。这种恶性竞争已经制约了广告业的发展,如何做大做强是广告行业迫在眉睫的问题。三是广告行业结构和区域布局不合理,发展不平衡。截至2022年8月末,全市尚无一家规模以上广告业企业。

(三)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

嘉峪关市在规上服务业库中有4户企业,其中工程监理服务企业2户,工程设计活动企业1户,检测服务企业1户,1-8月4户科学研究与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3.94亿元,同比增长22.73%。

缺乏实力较强的科技公司。一是嘉峪关市有研发活动的主要是大型工业企业,这些企业主要是围绕工业制造业开展的研发活动,这些企业的主营业务还是以制造为业,目前嘉峪关还没有主营业务为科技研发的科技公司。二是企业研发、转化科技成果的动力能力不足,主体地位体现不够。三是科技服务体系薄弱,服务功能不够完善,缺乏既懂科技又懂市场、懂管理的科技成果转移工作的职业技术经纪人。

(四)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

企业少、规模小,嘉峪关市在规上服务业库中仅1户殡葬服务企业,1-8月实现营业收入0.06亿元,同比下降8.33%。2022年8月末,全市汽车修理、清洁服务等没有符合入规上服务业库的企业。

(五)文化、体育和娱乐业

嘉峪关市在规上服务业库中有5户企业,其中文物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企业1户,游乐园2户,其他室内娱乐活动1户,文化艺术业1户,1-8月实现实现营业收入0.51亿元,同比下降62%。

文旅融合还处于发展阶段,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还不够,文旅产品供给还不能有效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的需求。疫情多点散发、反复对营利性服务业尤其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带来纵深影响,我市文旅市场遭受重创,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企业受疫情冲击最大,旅游人数减少、聚集性活动减少、线下宣传活动减少等,导致企业承揽业务量下降,经营状况不佳。1-8月,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同比下降62.00%,增速较1-5月回落了1.04个百分点,如关城景区公司、方特丝路神话公司,4-8月以来入园人数锐减,经营收入严重下降。另外,方特欢乐世界公司阶段性停业,至今尚未开园营业。

四、对策建议

目前疫情尚未结束,服务业企业饱受疫情影响。目前应落实好惠企政策,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加大力度扶持企业,促进企业发展。要更加关注新注册成立的服务业企业,强化企业培育力度,对达到规模以上标准的企业及时纳入统计。

(一)培育高新技术龙头企业。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增量扩面行动,梳理出不同梯次培育发展的企业名单,建立梯次培育库,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单项冠军”等一批拥有核心技术、具有较强集成创新能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

(二)优化律师执业环境。优化律师执业环境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除了优化律师业内环境,重点还要优化律师执业的外环境,主要有法制环境、政策环境、政务环境等。将律师服务业等同金融等服务业,享受同等政策和待遇。采取减免税收、提高税收起征点、提高固定资产折旧率等优惠政策,特别是对涉外法律服务业实行税收减免优惠。对贡献突出的高层次法律服务人才给予政府补贴、专家津贴。从行业发展和行业管理上给予资助,提高律师服务业发展保障经费。积极扶持、发展本地律师事务所,加大对本地律师事务所的推介力度,鼓励和引导党政部门、机关企事业单位聘请本市律师担任法律顾问。

(三)推动广告企业整合发展。将发展较好广告企业纳入龙头企业重点予以扶持与培育,鼓励企业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发挥龙头企业经营特点和优势,开发和推广新技术,鼓励进行跨行业、跨地区、跨媒体重组,形成大型综合性广告媒体。借助建设美丽乡村战略,着力提升乡村广告新气象,大力发展农耕体验广告、田园观光广告、农事景观广告、文化传承广告等新兴业态,促进全域广告市场共同繁荣、协调发展。

(四)加强劳务派遣按企业资质管理和监督。随着劳务派遣机构的急剧增加,劳务派遣行业无序竞争、劳务派遣工的合法权益受侵害等问题也越来越突出,主要是用工不规范,经营混乱,监管不到位。要规范企业的用工,提高劳务派遣市场的准入门槛,同时进行劳务派遣公司许可、取消违法劳务派遣单位资格等监管职责,加强对劳务派遣公司的资质管理。

(五)推进家政企业标准示范建设,提高企业服务水平。培养一批家政服务业龙头企业,引导企业提高标准应用水平、经营管理水平、从业人员业务水平以及服务品质。

(六)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做强旅游主导产业。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坚持创新发展,加快推进文化和旅游发展理念、业态模式、管理服务的创新,文化旅游与其他产业跨界融合、协同发展,大力发展工业旅游、农业旅游、体育旅游、研学旅游等新业态,延伸产业链、创造新价值、形成新动能。壮大骨干文旅企业,形成文化产业集群。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构建数字文化产业生态,着力推进旅游全景式覆盖、建设大景区,从过去的“点”式旅游布局向“面”域旅游转变,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坚持项目带动引领,围绕“吃住行游娱购”旅游要素,实施旅游服务补短板等工程,全业态全链条夯实全域旅游发展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