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成长 蓄势前行——我市扎实开展干部能力素质大提升三年行动

发布日期:2022-11-24 19:1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新闻网

今年以来,我市着眼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紧扣“三新一高”主题,围绕“三地两点”功能定位,以提升“五种能力素质”为主要目标,扎实开展干部能力素质大提升三年行动,着力锻造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市委常委会以上率下,严格执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邀请专家学者开展理论阐释、学术辅导5次以上,带头深化学习理解和思考体悟。采取领导干部上讲台、专家辅导、现场宣讲等,先后举办读书班、专题研讨班、培训班、轮训班、网络培训班30余期,累计培训各级干部6000余人次。各部门、各单位跟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至四卷等重要著作。以“喜迎二十大、奋进新时代”为主题,上好政治理论课,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观看红色电影,举办理论宣讲,开展知识竞赛和主题征文等活动,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老干部等,持续引领广大干部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

深入开展充电蓄能。聚焦“三地两点”功能定位,坚持“请进来+走出去”方式,突出科技创新、招商引资、数字经济、项目建设等内容,邀请专家学者“送学上门”,举办雄关大讲堂2期、企业座谈交流1次,有效解决领导干部“短板效应”“能力赤字”等问题。实行分团出嘉计划,先后组织干部赴浙江、广东等先进地区考察学习,开阔眼界和思路。突出分层分级分类,举办中青班、科干班、“双基”班、党外干部培训班等主体班次,以及社区治理改革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等专题培训班。围绕提升履职能力、产业发展、社会治理等中心工作和疫情防控中呈现出的短板弱项,组织11名单位“一把手”走上讲台,专题讲解生态环保、信访工作、乡村振兴、保密知识等专业化知识。选派57名领导干部参加省级专业化能力培训班,不断提高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

持续加强实践锻炼。立足新时代干部发展需求,把产业发展主战场、项目建设第一线、乡村振兴最前沿作为培养干部专业化能力的“练兵场”,选派3名市直机关年轻干部到乡镇挂职、18名各层级干部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择优推荐5名干部到省直部门跟班学习,选派基层工作经历不满2年或岗位经历较为单一的20余名各层级干部到周边市县(区)、城市社区、信访维稳一线挂职锻炼,让干部在多岗位实践中开阔眼界、增长才干。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先后抽调60余名领导干部参与市委巡察、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社区治理改革等重点工作,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培养锻炼干部。常态化调配干部主动下沉“两站一场”及交通卡点开展疫情防控,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1840余人次,提高干部应急处突的能力和攻坚克难的本领。

切实强化责任落实。突出效果导向,市委组织部建立分片调研联系点制度,成立干部能力素质提升专责组,不定期掌握了解各部门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查找梳理问题和短板弱项4个方面14条,制定推进措施16项。开展干部能力素质提升问卷调查,形成分析报告,为下一步工作开展提供参考依据。坚持线上线下并举,在雄关党建微信公众号开辟能力素质提升——充电赋能专栏,设置在线学堂、公共课、好书推荐、成果晾晒、在线测试5大模块,定期推送政策理论、理论知识,晾晒成效做法、亮点成绩,营造比学赶促的学习氛围。从关心关爱干部出发,印发《嘉峪关市关心关爱干部基金管理办法(试行)》,关心关爱罹患重大疾病干部职工16人,发放关爱基金21.5万元,提升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和干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