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审计局“五项”举措,全力推动市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有序开展

发布日期:2023-03-13 15:0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市审计局

嘉峪关市审计局以促进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加强财政资源统筹管理,推进积极财政政策提质增效、防范重大风险隐患维护经济安全为目标,明确审计目标、突出审计重点,科学谋划2022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扎实推进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有序开展。

一是突出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审计。把贯彻落实中央有关“六稳”“六保”、助企纾困、优化营商环境、稳定就业乡村振兴、减税降费等政策落实情况作为审计重点,客观反映经济社会运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和各类风险隐患,促进国家重大经济社会政策落实落地和不断完善。

    二是加大财政资金绩效审计力度。围绕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目标,重点审计财政存量资金清理盘活、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及绩效管理情况,关注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实、政府过“紧日子”及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及会议活动经费支出情况,审查资金分配是否透明公正、资金管理是否规范、资金使用是否合理,是否达到预期的经济目标和社会效益,绩效目标管理与预算安排是否有机结合,确保财政资金花在刀刃上,促进财政资金使用提质增效。

三是统筹结合提高审计覆盖面。将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与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重点专项资金、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有效结合有力拓展审计监督深度和广度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积极推进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协同机制建设抽调6名内审人员编入审计组推进“以审代训”工作,实现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优势互补,减少审计监督盲区,最大限度优化审计资源配置,扩展审计覆盖面,努力实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

四是强化研究意识提高审计质效。积极践行研究型审计理念,切实增强审计成果积累意识,按照重点审计项目推行“四个一成果模式”(形成1篇审计信息,1篇审计专报,1篇审计报告,1篇研究型文章)的相关要求,认真总结项目成果及经验。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意识,严格执行局内近期印发的《审计项目限时办结管理办法》,认真组织实施审计项目,着力推进全年审计任务优质高效完成。

五是压实整改责任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扎实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做到责任不落实坚决不放过、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坚决不放过注重举一反三,健全长效机制,通过落实审计部门督导责任、被审计单位主体责任、主管部门监管责任,进一步压实靠牢各方整改责任,标本兼治抓实抓细审计整改,切实抓好审计后半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