峪泉镇司法所多举措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发布日期:2022-09-26 18:0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市司法局

峪泉镇司法所多举措扎实开展矛盾纠纷

排查化解工作

 

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峪泉镇司法所结合辖区实际,有效整合调解资源畅通调解渠道,健全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大力调处化解矛盾纠纷,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祥和的社会环境。

一是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网络,全面开展滚动排查建立一支“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调解组织网络。调解网络横向覆盖联调联动各成员单位,包括镇属各站所、企事业单位,市属各单位派出驻镇机构;纵向覆盖镇、村、组各组选聘纠纷信息员在全镇辖区内形成镇不漏村、村不漏组的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网络。司法所会同镇、村等部门,积极组织调解员深入村组、辖区单位村民家中,紧紧围绕群众关心的影响农村稳定、农业生产、农民生活的问题上,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及时调处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切实维护农村的安定稳定。

二是建立矛盾纠纷联动工作机制,做好分类研判稳控通过定期召开由镇综治办、司法所、各调委会等相关单位参加的专题会议,统筹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的协调联动、效力衔接等环节,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对排查出的各类矛盾纠纷进行全面风险评估和研判,按照“可预防、可稳控、可化解”分类,对排查出的重点矛盾纠纷严格落实各类稳控措施对涉及重大矛盾纠纷、有不稳定因素的重点人员采取有效管控措施,预防激化、扩大。按照“一人一策、一事一策”,对排查出来的重大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明确化解措施,落实工作责任。

三是搭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完善多元调解机制。在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中,从镇机关干部、村干部、相关单位中遴选调解经验丰富的人员,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专家库”,并邀请驻镇律师、检察官担任特邀调解员,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密切与镇、村、派出所等部门沟通协作,推动人民调解与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紧密衔接、良好互动,进一步完善三调联动机制,全力化解各类矛盾纠纷。通过多方面主动做好回访工作,及时了解、督促协议的履行,掌握有无重新激化的可能,确保矛盾纠纷协议履行到位,严防已调处的矛盾纠纷复发。

今年以来,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68件,涉案金额30余万元,为辖区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峪泉镇司法所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牢固树立群里利益无小事的理念,充分发挥矛盾纠纷调处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方面重要作用,一如既往做好矛盾纠纷调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