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对高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进行专题安排部署

发布日期:2022-10-17 10:4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进一步推进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高校食品安全工作,切实保障广大师生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高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10月14日上午,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全市高校食品安全监管暨集中消毒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会议。市市场监管局各分局负责人、市圣洁餐具消毒服务中心、市泰和餐具消毒公司、嘉峪关嘉洁餐具消毒服务中心负责人以及市体育运动学校、甘肃广播电视大学嘉峪关分校、甘肃钢铁职业技术学院食品安全分管领导和食品安全管理员、厨师长、“陇上食安”平台维护和使用人员35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宣读了《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高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紧急通知》,就近期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相关事宜以及餐饮具集中消毒企业核酸检测和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市市场监管局和有关高校签订了《嘉峪关市高校食品安全管理责任书》,甘肃钢铁职业技术学院进行了表态发言。

会议要求,各高校要充分认识当前学校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复杂性,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统筹强化学校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工作,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坚持“人物同防”,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对餐饮具消毒配送单位、食材供应单位业务人员等外来人员,严格落实“凡进必查”要求,查验72小时内(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动态调整)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严防从业人员带病上岗,全面落实食品处理区、就餐区或附近配备足够的洗手设施和用品消毒等措施,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会议强调,各高校要靠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设置食品安全总监和专职食品安全管理员,严格落实食品安全校长负责制和学校相关负责人陪餐制度,加强对学校食堂日常管理,定期开展食品安全自查,运用“陇上食安”智慧监管平台加强食材购进验收、储存、加工制作和餐具洗消保洁全过程安全管理,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同时要加强《食品安全法》《反食品浪费法》《传染病防治法》《消防法》等宣贯力度,普及食品安全、卫生防疫、消防安全知识,提高学生自我保护能力,养成良好生活习惯。采取有效措施,减少食物浪费,积极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珍惜粮食的传统美德,引导广大学生养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习惯,营造校园“文明用餐”新风尚。

会议还就下一步高校食品安全监管检查和餐饮具集中消毒企业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