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定和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系列政策(第九期)

发布日期:2022-08-10 09:5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高校毕业生与单位签订劳动合同时应该注意些什么?

 

一、应注意区分劳动合同期限。劳动合同期限分为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和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务为期限的劳动合同,选择签订哪种期限的劳动合同,高校毕业生要充分了解并与用人单位协商确定。

二、应明确工作内容和工作地点。 工作内容简而言之是劳动者该干什么,劳动合同中应当明确工作内容。工作地点如何约定?在劳动合同中约定的工作地点一般都是具体的,约定几个工作地点也是可行的,但前提是签订劳动合同前高校毕业生要确认。

三、应明确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劳动合同中的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应当以国家法律规定为准,高校毕业生一定要注意。

四、应当明确劳动报酬。劳动合同中应当明确劳动报酬,劳动报酬不得以保守工资秘密为由,不写具体金额,这是不合法的。同时高校毕业生要注意,劳动报酬不能低于最低工资标准,嘉峪关目前执行的最低工资标准是1820元/月。

五、应注意社会保险相关条款。参加社会保险是用人单位应尽的法定义务,用人单位不得以任何理由或借口在劳动合同中予以规避。

六、应注意劳动保护、劳动条件和职业危害防护等相关条款。用人单位招聘高校毕业生时,如果要让其从事有毒有害工种的,用人单位必须将相关情况如实告知高校毕业生,并在劳动合同中予以说明,且要约定相应的劳动保护措施。

七、应注意劳动合同中试用期的规定。 根据《劳动合同法》的相关规定,劳动合同期限三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一个月;劳动合同期限一年以上不满三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二个月;三年以上固定期限和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试用期不得超过六个月。

   缺乏工作经验和社会经验的高校毕业生,在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过程中,一定要谨慎、细化,确保自身合法权益不受侵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