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开工第一课,走好治欠先手棋——市人社局组织开展2024年度嘉峪关市工程建设项目劳动用工标准化管理培训

发布日期:2024-03-22 17:1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为指导工程建设项目进一步做好劳动用工标准化管理工作,强化欠薪源头治理,严格实行统一规范的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工资保证金、总包代发工资等制度,扎实推进“五化”建设落实到位,从源头防范和化解欠薪风险隐患,全力解决“辛苦一整年,岁末讨薪难”的老大难问题。市人社局抢抓春季工程建设项目开工的有利时机,于2024年3月22日举办了2024年度工程建设项目劳动用工标准化管理培训班,市住建局、交通局、水务局业务科室工作人员和全市57家施工单位的158名项目负责人、劳资专管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边海鹏同志主持培训并讲话。边海鹏同志介绍了本次培训举办的背景和意义,强调了劳资专管员在项目管理中的重要作用,还根据劳动用工风险,指出有可能疏忽的工作细节,要求劳资专管员严于日常管理,确保工资精准支付到人,有效防范分包单位或包工头对农民工用工花名册和工资造假,预防和减少劳资纠纷的发生。为避免发生部分工人仅打卡而未提供真实劳务的问题,导致核对农民工工资时,工资数额与劳务总量存在较大出入。边海鹏同志要求项目管理人员充分利用施工日志这一管理工具,在施工日志中全面、客观、详细地记录每日各劳务班组实到人数、实际完成劳务量等内容,万不可使施工日志“流于形式”。项目管理人员还要深入项目一线、扎根农民工群体,“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通过主动与工人日常交流,切实了解各班组劳务工人真实工资标准以及是否按时、足额发放到位。并要求与会学员珍惜学习机会,做到学以致用。

本次培训围绕《甘肃省工程建设领域劳动用工标准化管理指导手册(2023版)》有关要求,从22项标准28个劳动用工台账资料文本、格式的标准样式充分准备课件。并邀请“陇明公”工资支付平台研发公司工程师围绕“陇明公”信息平台应用流程操作及操作过程中相关难点疑点问题进行了培训讲解。

本次培训,结合维权实际案例,重点就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欠薪预防和处置进行了培训,具有极强的实用性。通过培训,进一步强化了建筑企业项目负责人和劳资专管员严格落实五项制度的意识,提升了企业预防和解决农民工工资能力。会后,项目负责人和劳资专管员就平时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