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局对全市2022年度工程建设项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开展“回头看”督导检查专项行动

发布日期:2023-03-24 17:3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为全力迎接2022年度甘肃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和国务院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进一步提升我市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行动成效,持续巩固根治欠薪工作成果,确保欠薪隐患排查整治到位,欠薪线索核处及时稳妥、欠薪案件实现动态清零,近期,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市2022年度工程建设项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开展“回头看”督导检查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期间,督查组先后深入市老旧小区改造、北市区游泳健身训练馆维修改造、关城消防救援站原址重建、市金港路以东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酒嘉绕城高速公路JJJD合同段、富力花园二期工程、中鹏星河湾、一馆两中心、中医院二期工程、佳禾市场提升改造、文殊镇田家沙河防洪治理工程、讨赖河水系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安远沟至嘉酒分界线)等146个项目施工现场,通过现场检查、面对面座谈、查阅台账、电话回访等方式,本着内容不缺、环节不漏、程序不减、标准不降的原则,对项目建设基础资料、劳动合同签订、实名制管理、考勤管理、工资发放、规章制度制定、农民工工资支付平台落实、工资保证金等开展全面、细致的检查,对标找差,查找欠薪问题根源,对排查出的欠薪隐患及时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限期整改,着力破除企业在工资支付中存在的顽瘴痼疾,全力保障农民工工资正常支付。

此次专项行动我局立足工作实际,创新工作模式,开展检查和指导相结合的形式,着力提升工作成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责任担当、严实的工作作风,狠抓问题源头治理,严防企业拖欠工资风险,靠实工作责任,强化措施、盯紧抓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用高标准、严要求扎实推动根治欠薪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到实处。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三抓三促”行动重要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明确职责分工,加大对欠薪农民工人数多、金额大、信访严重、舆情多发的重大案件督办查处力度,全力从根源化解不稳定因素。结合本地欠薪形势特点,聚焦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加强日常巡查和欠薪隐患排查,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尽早介入,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确保欠薪问题解决在当地、化解在基层,努力从源头上做好预防化解工作,切实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