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农民工工作暨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推进会议

发布日期:2023-03-23 15:5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民工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摸清我市农民工各项情况、提高农民工服务水平、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3月22日,我市召开农民工工作暨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推进会议。副市长王晋婷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市政府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市政府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通报了2022年我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总体情况,书面传达了《甘肃省政府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2023年工作要点》,市住建局、市交通局、市郊区工作办、市工业园区管委会分别就围绕本单位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措施作了交流发言。同时围绕“三抓三促”行动要求,认真分析研判,并就近期全市农民工工作和根治欠薪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2022年,面对疫情严峻考验和持续增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着力完善和落实政策措施,全面落实了农民工就业创业、权益保障、公共服务等各项工作任务;以“打造无欠薪城市”为目标,以确保党的二十大安全稳定为核心,准确把握“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面向好”的工作定位,牢牢把握三个底线(不发生群体性上访、不发生极端性事件、不发生网络舆情事件)不突破,总体治欠形势良好,实现了平稳、有序、安全的既定目标。

会议强调,各成员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工作方向,以责任落实为首要,强化根治欠薪的政治担当,以抓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实施为主线,进一步压紧压实部门监管责任,严格履行工作职责,强化联动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努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清欠责任体系;以制度落实为基础,健全源头防治的长效体系,全面抓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的全落实和全覆盖;以违法惩戒为抓手,巩固持续高压的震慑态势,加强欠薪行为的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提高企业失信违法成本。要进一步巩固治欠成果,在各类在建续建项目复工复产关键时期,广开渠道,保持欠薪诉求快捷通畅,加大宣传力度,营造遵法守法良好氛围,提升信息化监管水平,推动根治欠薪工作提质增效,守牢风险底线,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加强统筹谋划部署,做好农民工服务保障,助力有序返岗就业,认真组织开展好农民工市民化质量提升行动,全面促进农民工市民化相关政策落实落地,努力提升农民工服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要突出工作重点,靠实工作责任,精心做好迎考备检各项工作,按照考核要求从严从细、对标对表进行核查整改,高质量高标准做好迎接省考、国考检查验收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