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政务服务能力 积极推进人社信息化水平——市人社局组织开展劳动关系业务信息系统培训

发布日期:2023-03-23 18:2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为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三抓三促”行动安排部署,提升我市劳动关系领域工作人员业务经办能力水平,倾力打造优质人社服务,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度。近期,市人社局劳动关系、劳动保障监察、劳动仲裁各业务科室对劳动关系业务信息系统运行以来,在实际办理过程中发现的常见问题进行了梳理汇总,对系统存在的漏洞、堵点进行了总结提炼,提前做足功课,组织5名业务骨干赴酒泉市参加劳动关系业务信息系统培训班。省人社厅相关业务处室业务骨干及软件研发公司工程师进行现场指导培训。

培训时,工程师从劳动关系、仲裁调解、劳动监察三个业务板块,对业务系统升级改造的设计思路、业务经办流程、系统操作讲解、系统维护及常见问题解决等内容,通过实例操作逐项进行了详细的演示。同时,工程师紧紧围绕参训人员在实操中遇到的疑难问题,现场答疑解惑,进一步提升了参训人员对系统操作和业务经办流程的熟练程度。

培训后,为进一步提升我市劳动关系领域业务工作人员对新系统的应用水平,市人社局及时将培训成果转化为实践操作,制定培训计划,参训人员化身“老师”,迅速在各业务科室掀起了学系统的热潮,全程手把手指导,采取一对一帮带辅导的方式进行了为期一周的上机实操培训,把所学知识毫无保留地全部传授给所有业务工作人员,并及时维护了系统,完善了系统信息。劳动关系、仲裁调解、劳动监察参训人员25人,做到了培训全覆盖。

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劳动关系服务事项入驻甘肃省人社厅综合服务平台,在便利群众的同时大大减轻了窗口业务压力,也实现了办事“线下跑”向“线上跑”的转变。我们将以“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持续深化“人人都是窗口、处处都是窗口”的服务理念,不断强化终生学习的意识,增强学习本领,夯实业务能力,不断提升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坚持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用。聚焦高频事项,充分发挥数字效能,兢兢业业工作,持续打造人性化、精细化、有温度的人社服务,真正推动企业和群众办事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推动劳动关系业务工作不断创新发展,向人民群众交出满意的信息化建设成绩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