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人社局召开专题会议 安排部署服务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八项措施

发布日期:2022-07-29 16:4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729日上午,嘉峪关市人社局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关于迅速落实服务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八项措施的通知》精神,对进一步推进落实各项纾困解难政策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按照国家、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和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若干措施的要求,嘉峪关市人社局依托人社系统援企稳岗 服务千企行动,深入企业一线现场答疑解惑,召开惠企利民政策宣讲15场,累计为2223户企业降低失业保险2263万元,为19家单位缓缴社会保险费1852.54万元,为399户符合稳岗返还的企业发放资金2310.07万元72户企业发放留工培训补助116.15万元开展24365线上不间断招聘服务,组织现场招聘和“直播带岗”39场次,安排70名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失业青年参加就业见习征集61家单位支持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岗位615个岗位,提额发放小微企业和个人创业担保贷款2452万元,组织劳务输转6002保障新业态从业人员社保权益支持鼓励基层网点从业人员优先参加工伤保险,解决快递员群体的工伤保障问题,强化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欠薪投诉和平台类案件按期办结率均为100%劳动争议仲裁结案率达到91%,通过主动服务、深度保障,让每一项政策快速落实,让企业享受到了真金白银的实惠,为群众兜牢了保障底线

会议要求,要按照服务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措施的安排部署,更加充分地发挥人社部门职能作用,维护好企业、群众在享受社会保障、就业服务、劳动维权等方面的权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一是强化“降缓返补”助企纾困政策落实。按照援企稳岗 服务千企行动原有分组,持续开展政策推送和解读,结合数据归集比对、“免申即享”等方式,发挥社保降费、缓缴、稳岗返还、留工培训补助等政策叠加效应,帮助更多企业排忧解难,享受政策红利。

二是规范开发疫情防控临时性城镇公益性岗位。结合疫情防控需要,严格按标准为街道、郊区办、交通、卫健等部门开发临时性城镇公益性岗位,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6个月。

三是紧盯重点群体做好就业服务保障。加强市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间的沟通联系,推动落实稳定和扩大就业的若干措施。持续做好2022年未就业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项目,鼓励更多青年群体参加就业见习,提升人力资源服务水平加强企业用工和市场供求监测,加大就业困难群体帮扶力度,落实保障就业的补助资金支持。

四是提供不间断人社服务。深化“网上办、电话办、邮寄办、预约办”等服务,密切关注社保待遇发放,养老金调待、人力资源考试时间延期、劳动维权等热点问题,实时更新12333政策知识库,加强人员政策培训,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提高服务质量。

五是督促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关爱政策落实。加强相关部门沟通联系,深入解读政策,畅通申报渠道,将卫生防疫津贴、带薪休假、一次性绩效工资、职称申报、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等方面的关爱政策落实到位。

六是及时有效防范化解劳动关系领域风险。树牢底线思维,高度关注疫情对劳动者在生产生活方面带来的影响,警惕劳动争议矛盾、纠纷的发生,加大对重点行业、劳务派遣用工的监管力度,规范企业劳动用工行为,提高仲裁调解质效,及时回应化解舆情,最大限度减少不稳定因素。

七是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进一步靠实各部门职责,延伸服务触角,畅通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和欠薪维权渠道,妥善化解新就业形态劳动争议纠纷开展用工管理规范化督查,新就业形态向好发展保驾护航

八是深化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广泛利用报刊、电视台微信公众号抖音、今日头条等平台,开展政策宣传、成效宣传、活动宣传,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强化舆情处置与舆论引导,进一步提高群众对人社政策的知晓度和服务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