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质量督导组一行到嘉峪关开放大学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外部质量督导工作

发布日期:2024-03-25 21:4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为进一步规范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促进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提质增效, 3月22日-23日,省人社厅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外部质量督导组一行莅临嘉峪关市,就嘉峪关市开放大学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进行督导检查,也是自我市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社会化评价工作开展以来首次来嘉督导,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邓红玲同志陪同。

3月22日下午,督导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台账资料和座谈交流的形式对我市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社会评价机构遴选、制度建设、评价认定等情况以及认定组织实施过程中各流程、各环节工作进行了全面督导,认为我市在推进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社会化评价工作制度健全,遴选择优,过程规范。

3月23日,督导组一行前往嘉峪关开放大学开展现场督导。本次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考试涉及育婴师、保育师2个工种75名考生。

(保育师理论考场)

(保育师实操考场)

质量督导组通过现场巡视、查阅文件资料的方式,对嘉峪关开放大学基础设施建设、制度建设、题库建设、队伍建设以及技能考评管理等工作逐一进行了督导和评估,对嘉峪关开放大学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座谈会上,督导组就我市进一步规范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提出宝贵意见:一是不断提高考评人员业务能力水平,严把评价取证质量关,提升技能证书含金量;二是要加大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相关政策宣传力度,挖掘技能人才培养典型经验,营造技能成才良好氛围;三是不断拓展评价工种,有效拓展就业渠道,引领高质量就业。四是结合嘉峪关地域特色,开发挖掘新职业(工种),做好专项职业能力考核。

市人社局将以此次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外部质量督导为契机,以提升技能人才职业素养和职业技能为核心,以用好用活技能人才为根本,不断推动技能人才评价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发展,全面推进我市技能人才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