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2024年企业薪酬调查样本单位的一封信

发布日期:2024-03-28 11:5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尊敬的企业朋友们:

您好!

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我市企业薪酬调查工作的支持与配合,值此2024年企业薪酬调查工作开展之际,嘉峪关市人社局在此向您长期以来的辛勤付出和大力支持,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按照人社部、省人社厅的部署,即日起,我市全面启动2024年企业薪酬调查工作。参加调查的样本企业数量为92家。接下来,让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再次深入了解一下企业薪酬调查工作。

一、什么是企业薪酬调查?

它是由政府定期组织实施的以企业中不同职业劳动者工资报酬水平和不同行业企业人工成本状况为调查内容的抽样调查,这项工作具体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组织实施。批准机关为国家统计局批准文号:国统制[2022] 15号。

二、为什么做企业薪酬调查?

规范开展企业薪酬调查,便于准确把握我市企业职工收入分配现状,了解不同行业类别、职业群体、岗位类型的收入分配水平,为人社部制定出台工资宏观调控政策提供参考,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公共信息服务,为合理协商确定劳动者工资报酬水平提供数据支撑,优化人力资源市场配置,促进全市劳动关系和谐、有序发展。

通过统计分析不同行业企业人工成本情况和不同职业劳动者工资报酬情况,为政府宏观决策提供支持,为企业调整生产经营、与劳动者合理协商确定工资报酬水平提供数据参考。

三、企业薪酬调查做什么?

是对2023年企业薪酬情况的调查,即202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企业人工成本情况和劳动者的工资报酬情况的数据。调查的内容是企业基本情况、企业人工成本情况、企业从业人员工资报酬情况。

四、我们的重点工作是什么?

为确保2024年我市企业薪酬调查工作顺利开展,市人社局将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1、广泛宣传,提高填报积极性。充分宣传,让企业认识到薪酬调查的重要意义。热忱指导企业进行填报,对重点企业进行一对一指导服务,努力提高薪酬调查企业填报的积极性、主动性。

2、做好培训,确保数据质量。建立企业薪酬调查联络机制,进行政策解答、业务指导、经验交流,开展薪酬调查业务培训,对调查系统及调查指标进行分析和讲解,确保各项调查数据填报准确无误。

3、严格审核把关,及时汇总上报。对数据存在问题的企业通过电话回访的方式进行核实,督促企业核实并注明原因进行上报,切实做到数据准确、上报及时,保证调查真实性。

为减少您在数据填报过程中的工作量,我们将人社部下发的填报软件转化成更加简便的电子表格下发至建立的企业薪酬调查微信群,并邀请了专门的指导老师线上全程为您解答填报时出现的问题。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嘉峪关市企业薪酬调查工作的支持!

嘉峪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4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