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业态新就业,嘉峪关市举办“百千万”创业引领工程——网约配送“创业达人”职业技能竞赛

发布日期:2023-03-27 18:2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为进一步加强对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的团结凝聚和关心关爱,培养和发掘优秀技能人才,切实提升外卖及邮政快递行业服务能力,嘉峪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嘉峪关市总工会,嘉峪关市邮政管理局联合举办的“百千万”创业引领工程—网约配送“创业达人”职业技能竞赛于近日落下帷幕。

本次比赛分为外卖行业和邮政快递行业,竞赛包括理论知识测试和技能操作(配送数据)考核两部分。采取淘汰赛制,所有通过网上报名的参赛选手先进行线上理论答题,分别取成绩前30名进入技能操作(配送数据)考核环节,以技能操作考核成绩决定最终名次。

自2月27日至3月3日,共计597名快递员及外卖配送人员通过网络报名方式参与线上理论答题,邮政快递行业理论知识考试以《快递业务员》国家标准高级工的有关知识和技能要求为主,外卖行业通盘考虑好差评、遵守交通安全法规等方面,适当增加行业新政策、新技术、生态环保等内容。

3月23日,来自全市9个快递企业的30名快递员以及通过对理论知识测试排名靠前的外卖配送人员日常配送工作数据提取最终选定前30名外卖配送人员,以流水作业的形式开展技能操作考试,通过禁限寄物品识别、易碎品收寄和派送路线规划三个环节,重点考核禁止寄物品管理规定、邮政行业安全生产三项制度和绿色快递包装等相关知识。经过2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确定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市邮政管理局领导为获奖选手颁发了证书及奖金,其他参赛选手均获得参与奖品一份。

此次竞赛活动的举办,激发了新业态劳动者工作激情,促进新业态劳动者相互学习沟通,体现对新业态群体的关心关爱,展现新业态劳动者精神风貌,营造积极向上热爱劳动的社会氛围。

接下来,我局将持续聚焦维护新业态劳动者合法权益,不断在技能培训、技能竞赛等方面探索创新。积极带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开展各类劳动竞赛,挖掘和培育创业创新人才,催生新型市场主体,带动更加灵活、更大范围、更加充分的创业就业,不断开创我市创业创新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