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局深入酒钢在建项目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专项行动

发布日期:2023-03-24 12:1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为扎实推进三抓三促行动深入开展,推动我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提质增效。近日,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边海鹏同志带队,对酒钢在建项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情况集中开展了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专项行动。高效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激发经济活力,提振市场信心。

调研组一行深入炼铁厂烧结机工艺装备三化升级改造项目和本部炼铁工艺装备三化升级改造项目2023新建8亿元以上省列建设项目,听取了项目建设投资规模、工程进度、承建施工单位情况以及专业分包和劳务分包情况的介绍,双方就在建项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标准化管理工作情况、欠薪问题协调处置办法、制度落实日常监管方法、劳动用工注意事项及风险防范等问题开展了深入细致的交流和探讨,了解企业的所思所需所盼,发挥自身优势,用心用力推动相关问题妥善解决;调研组通过典型欠薪案例向企业宣讲了政策,发放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进一步提高了企业的法治意识,强化了企业的农民工工资支付主体意识。同时调研组围绕项目施工准备、进场施工、退场完工阶段标准化管理以及台账资料归档管理等内容主动进行了现场服务指导,力促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推动企业发展行稳致远,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调研组一行随机抽查了2续建项目进行了“回头看”督查,先后来到储运部嘉东料场绿色智能化改造项目、碳钢薄板厂产品结构优化升级—热轧酸洗板(2.5-6.0mm)镀锌铝镁项目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等方式与项目负责人面对面交流,认真听取2022年度项目建设、工资发放、农民工保障体系建设、亟需解决的困难问题一步计划等情况详细查看了工程项目落实农民工实名制、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按月足额发放工资、签订劳动合同维权信息告示牌制度情况采取比对农民工工资发放银行流水、考勤表、工资发放表和劳动合同数据进行对标找差,电话随机回访农民工深入查找工资发放环节存在的问题排查欠薪隐患问题。采取一事一议、一企一策的方法研究和落实举措,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在检查中发现的隐患问题,增强了企业的风险防范意识。

调研组指出,酒钢集团公司高度重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在做实做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中能结合自身实际勇于担当,主动攻坚克难、奋进拼搏坚持自主创新,善用信息化手段,对在建项目劳动用工、工资发放等情况底数清、情况明,很多根治欠薪工作经验值得在全市工程建设项目中学习推广。调研组强调,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形势依然严峻,要系统性整体解决共性问题,认真分析、举一反三,督促施工单位加强劳动用工管理,梳理研判在劳动用工中的风险隐患妥善处理与农民工工资支付相关的矛盾纠纷,加强创新政策落实,为项目加速顺利推进、企业加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调研组要求,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希望继续巩固和发扬成绩,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继续高度重视、凝聚攻坚合力,认真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继续严格落实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工资专用账户管理、按月足额支付工资、银行代发工资、维权信息告示牌等五项制度,巩固来之不易的工作成果,抓住关键环节;继续突出问题导向,深入对标分析,找准酒钢自建项目中当前工作存在的短板弱项,及时整改并形成闭环,推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提质增效。

下一步,市人社局将继续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指引,延伸调研工作,开展更加优质、高效、到位的服务,解决企业之需、破解企业之难,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全方位全环节为企业做好服务保障,千方百计为企业纾困解难,通过解决一家企业的问题,推动高效解决行业面临的欠薪治理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