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 ]——多举多措保发放,兜住养老“民生线”

发布日期:2023-03-28 17:1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自开展“三抓三促”行动以来,市人社局始终将社保待遇“保发放”工作作为人社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全力保障社保待遇及时足额发放,兜住养老“民生线”。截止2023年3月,为我市35598名企业离退休人员累计发放养老金36228.34万元;为502名企业离退休死亡人员支付丧葬费和抚恤金2148.20万元;为36名在职死亡的企业参保人员支付丧葬费、抚恤金及个人账户余额450.26万元。

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是民生保障的重大实事,事关社会发展稳定大局。市人社局强化调度保障,夯实基础信息,建立月调度工作机制,每月严格审核企业新增到龄人员基本信息和个人账户;对更换过社保卡的退休人员,积极整合数据,第一时间为退休人员办理信息变更;对跨省转移接续、跨统筹地区、跨险种重复缴费等影响养老待遇核算的各类因素,提前做好政策解释和风险处置,保障养老保险待遇发放工作顺畅开展。

“守正创新谋发展,凝心聚力保民生”,下一步,市人社局将持续以服务群众为出发点,以保障民生为落脚点,继续加强养老保险待遇发放管理,落实养老保险待遇正常调整机制,稳步提高养老保险待遇水平,做到基本养老保险经办流程规范化、发放标准化、认证人性化、稽核常态化,多措并举、全程监管,确保企业职工基本养老金发放足额、及时、到位,充分发挥养老保险兜底线、保民生、促稳定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