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下身子听民意 开出良方促发展——嘉峪关市人社局狠抓调查研究解决急难盼愿

发布日期:2023-03-27 11:3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自“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嘉峪关市人社局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重要抓手,以“问题要解决、我该干什么”为核心,立足“三个导向”抓实专题调研,带着问题,带着服务,带着政策深入基层,一件件急难盼愿问题正在有效解决。

一、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症结主动出击

从2月下旬以来,市人社局班子成员和县级领导结合分管领域工作实际,聚焦“用工难”“就业难”矛盾、社会保险扩面提标、人才引进培养服务保障、根治欠薪依法治理、深化人社领域“放管服”改革等群众急难盼愿问题,带头深入开展“到一线、走基层、访百企”大走访大调研行动。6个调研组及全局科级干部全员参与,相关科室全力配合,提前制定分户上门计划和路线图,调研组成员各司其责,在走访调研前做足功课,备好政策,运用“援企稳岗·服务千企”行动、为民服务“直通车”等经验做法,“包抓联企”开展走访调研。调研组先后前往雄关、钢城街道、市郊区办、市国资委、工信局等20余家机关事业单位,酒钢、大友、宏兴钢铁、东兴铝业等40余家国有企业及中小微企业,施工单位74家及在建项目146个,快递、外卖等新业态行业13家、职业技能培训学校15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10家,座谈负责人及工作人员300余名,走访群众50余名,草拟调研报告31篇,解决、改进、急难盼愿问题40余个。

二、坚持目标导向,深入基层精准把脉

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深入沟通、查阅台账、发放问卷、了解查看、征求民意等形式,让企业和群众出题,调研组答题,掌握发展现状,摸清吃透实情,找准经办服务中的短板弱项,深度听取企事业单位、群众的意见建议,制定问题清单,便于对账销号。

聚焦就业供需方面的难点。深入街道社区、乡镇、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对城镇新增就业、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援助、社区专职网格员配备、职业技能培训需求、提升用工培训精准性等方面情况进行了详细交流,了解基层在促进就业创业方面的成效经验,听取了围绕企业用工需求提高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精准性,打造特色亮点培训项目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聚焦社会保险扩面提标的热点。走访市第一人民医院、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化馆、市税务局、三镇及酒钢集团宏兴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甘肃东兴铝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就社会保险线上线下经办、业务流程优化、待遇发放、职业年金账实匹配、稳岗返还、失业补助金等政策进行了交流探讨,了解企业工伤参保、工伤(工亡、职业病)发生情况,并就更好的开展工伤预防工作充分征求了企业意见。

聚焦人才队伍建设中的诉求。深入文殊镇、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国资委和市工信局先后开展调研,并邀请专业技术人员、企业代表共同提意见、谈需求,就事业单位专业技术内部等级岗位晋升和竞聘上岗工作、企业人才需求、职称评审、技能培训、惠企政策、自主评价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沟通,对相关政策进行了答疑解惑和实操指导。

聚焦根治欠薪依法治理方面的症结。紧盯全市工程建设领域进入复工复产关键时期,深入已开工建设的中鹏星河湾、南湖生活保障区、嘉峪关地下管网建设工程等项目施工现场开展指导调研。与企业主要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座谈,详细、准确掌握项目工程进度、工程款拨付、劳务分包和专业分包、农民工进场人数等情况,耐心倾听企业诉求,了解企业在工程建设、权益维护、各项根治欠薪制度落实等方面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

聚焦人社领域“放管服”改革的期盼。邀请建筑施工、旅游餐饮、劳务服务、职业培训等行业的用人单位代表,召开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从服务供给、政策咨询、告知承诺、容缺受理、免申即享、不来即享、办理效率等方面谈感受、提建议。

三、坚持结果导向,开出良方利企惠民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市人社局一方面答疑解惑、指导改进,另一方面换位思考,站在企业角度想问题,站在群众角度找问题,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不高兴、企业不满意、基层有反映的诉求,研究制定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努力把调研成效转化为推动人社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多渠道促进就业创业,开出稳定就业形势良方。一是重宣传,根据就业供给和需求,精准推送、宣传政策,理清辖区内企业、个体工商户用工情况、优化社区公共就业服务,更加充分发挥社区在促就业创业方面的积极作用。二是重提升,打造职业技能培训特色亮点项目、注重培训学员就业推荐、加强职业技能等级社会化评价和企业自主评价,有力提升就业能力素质。三是重带动,继续鼓励创业带动就业,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和创业氛围,以“百千万”创业引领工程带动更多就业意愿人群创业增收,多措并举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二)扩大社会保障范围,开出法定人群应保尽保良方。一是增待遇,贯彻落实基本养老金调整机制,调整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档次及补贴标准,精准制定2023年度工伤预防实施计划,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开展失业保险省级统筹,持续提高参保人群各类社会保险待遇水平。二是增人数,加强职工、灵活就业人员及群众对参保政策的知晓率,提升用人单位自觉依法参加社会保险意识,注重鼓励农民工、个体从业、灵活就业和新业态从业人员早参保、多缴费,不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三是增便利,以劳动能力“云鉴定”新模式,带动各项工作创新发展,积极探索其他领域创新服务模式,将好的经验大力推广,切实解决群众困难,保障群众权益。

(三)加强两支人才队伍建设,开出分类管理服务良方。一是出实招,加大事业单位引才招聘力度,统筹做好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高校毕业生和专项招聘基层项目人员工作。二是下实功,回应基层专业技术人员关心关切,对各相专职人员进行“一对一”政策指导,推动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内部等级岗位晋升和竞聘上岗等工作精准实施,全面覆盖。三是施实策,畅通企业职称申报渠道,充分激发和释放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开展“提升职称服务效能,助推人才高质发展”民营企业工程系列中级职称专项评审活动,以一流的人才发展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四是求实效,推进校企合作,积极组织开展职业技能等级社会化评价和企业自主评价,加大技能人才培养力度,为全市产业布局和重点领域发展储备人才资源。

(四)规范用工管理,开出维护和谐劳动关系良方。一是立典型,升级标准化工地建设,持续打造全省领先的标准化工地样板,形成辐射带动全市的工程建设领域在建工程标准化、精细化、规范化建设标杆。二是立规矩,严格对照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工资专用账户管理、按月足额支付工资、银行代发工资、维权信息告示牌等五项制度查缺补漏,对照“回头看”发现的问题采取“一项目一办法,一工地一方案”精准施策,防范风险,全力保障农民工工资权益,推进项目顺利建设。三是立标准,组织企业开展薪酬调查培训,为政府制定出台工资宏观调控政策、提供企业经营决策公共信息服务,为引导劳动者优化流动配置等方面提供数据支撑,培育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指引平台企业依法合规用工,积极履行用工责任。

(五)优化营商环境,开出提升人社服务效能良方。一是谋突破,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活动,强化政策集约宣传和解读,依法履职尽责、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升政务服务能力,确保人社领域各项惠企政策及时、有效地落到实处。二是谋提速,不断规范、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探索更多人社政务服务便民举措,扩大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和容缺受理范围,大大减少群众跑路次数,持续优化人社领域营商环境。三是谋发展。打造人社为民服务“直通车”品牌,深化“一门办”“一窗办”,探索“全程代办”服务,深化“社银合作”,优化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服务,推动更多业务网上办、就近办、提速办,以更加精湛的业务能力和更加温馨的服务,为广大企业和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下一步,市人社局将继续落实细化整改措施,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分析、归纳梳理,提出更具针对性的对策及建议,启动对账销号机制,紧盯目标促进落实。加快调研成果转化,对调研报告进一步修改完善,适时召开调研成果专题交流会,切实把调查研究成果运用好、作用发挥好,推动调研成果转化成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决策参考,推动各项人社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