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局联合多部门对在建项目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专项行动

发布日期:2022-11-18 11:0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做好2022年全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嘉双随机办发〔2022〕3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创新监管方式,优化营商环境,2022年11月14日至18日,市人社局联合市住建局、市交通局、市水务局对我市工程建设领域建筑企业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专项行动。

为确保检查工作节奏不乱、环节不漏、内容不减,确保联合检查有序开展,按时保质完成检查任务,市人社局提前谋划,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系统随机抽取10户施工企业,各联合单位分别抽取执法人员组成检查组。

检查组先后深入到中鹏星河湾住宅建设、市中医医院二期建设、市五一街区幼儿园建设、市嘉禾市场提升改造、嘉峪关文殊镇田家沙河防洪治理工程一标段、嘉峪关市机场路提升改造工程和讨赖河渠首枢纽除险加固工程等11个在建工程项目,通过听汇报、看记录、查报表,随机走访正在施工的劳动者以及信息系统平台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施工单位工资支付、“五项制度”落实、违法转包、分包、挂靠和安全生产、质量安全等进行全面督查。

此次联合抽查行动有效整合了监管资源,避免多头重复执法,减少对企业正常经营干扰,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从制度上规范了事中事后监管。

下一步,我局将以此次行动为契机,将行动中行之有效的措施和做法转化为常态化工作机制,实现综合监管、智慧监管,提高监管效能,多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