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人社局多措并举保障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发布日期:2022-11-18 09:5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是民生保障的重大实事,事关社会发展稳定大局。嘉峪关市人社局以做好社会化管理和服务为宗旨,做到基本养老金经办流程规范化、发放标准化、认证人性化、稽核常态化,多措并举,全程监管,确保企业职工基本养老金发放足额、及时、到位。截止11月,为我市35450名企业离退休人员累计发放养老金13.42亿元。

经办流程规范化,确保工作严格细致。进一步规范业务经办流程,对经办过程的各环节进行细化分工,科学设置岗位,实现岗位明确、权责分明,同时加强经办人员政策业务培训,提升经办质量和工作效率。

联网发放标准化,确保待遇发放精准。通过优化制定业务流程、完善业务财务一体化、强化信息系统管控等措施,实现养老待遇社银联网发放,增强了信息数据的保密性,降低了基金安全风险。同时,积极推进社会保障“一卡通”建设,通过社会保障卡支付各类养老保险待遇,使用率达到85%。

认证服务人性化,确保服务优质高效。坚持“以人为本,方便群众”的原则,全面取消领取社保待遇资格集中认证,积极推行远程电子自助认证服务,充分运用“甘肃人社认证”APP和“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众号,实现足不出户“刷脸”认证。针对不同人群制订人性化的认证方式,在嘉人员可到就近社区服务中心拍照认证;本人无法完成认证的,备案后安排工作人员上门服务,实现资格认证全覆盖。

内控稽核常态化,确保养老基金安全。新增符合养老金待遇领取人员名单及时公示,主动接受群众和社会的监督,保证待遇发放工作公开透明。对待遇领取人员定期开展信息比对,通过与社区、民政、公安、卫健等部门密切合作,建立死亡人员信息共享机制,及时筛选核实死亡人员信息;充分利用全国社会保险数据查询比对系统,核查比对参保人员、待遇领取人员、死亡人员信息,有效避免死亡冒领或重复领取养老待遇情况的发生。今年以来,核查出违规领取养老保险待遇11人,追回违规待遇22.2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