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重阳节尊老敬老服务的倡议书

发布日期:2022-10-04 21:0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市民政局

全市各社会组织:

步入金秋,又逢重阳。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爱老助老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孝亲敬老的中华传统美德,营造良好的爱老助老氛围,在重阳节来临之际,现向全市社会组织发出如下倡议:

一、自觉增强尊老敬老服务意识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尊老敬老,既是传统,也是社会进步的一个标志。各社会组织要在思想上自觉树立起尊重老人、服务老人的意识,把尊老、敬老变成日常行动,让重阳节蕴含的孝思纷扬、爱意浓厚等思想和情感深入人心。

二、积极开展形式多样文化活动

各社会组织要结合业务特点和自身实际,以重阳节为契机,以“情暖重阳、陪伴有我”扶老助老主题,积极开展以“帮老人搞一次家庭卫生、陪老人赏一趟户外秋景、与老人唠一段暖心家常、为老人做一顿可口饭菜”为主要内容的“四个一”微实践活动。支持老年人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增强老年人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

三、深入开展助老爱老服务活动

各公益类、慈善类社会组织要深入敬老院、镇(街道)为“空巢”老人、留守老人、高龄老人等提供家政服务、医疗义诊、生活服务等多方面志愿服务活动。社会服务类社会组织要利用自身专业优势,为老人开展亲情陪伴、心理辅导、资源链接等服务活动。主动倡导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参与到助老爱老的志愿服务活动中,让老年人切实感受到社会组织的关爱和照顾。

四、组织开展各项政策宣传活动

各社会组织要做好老年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普及科学防控知识,帮助老年人落实好相关防控措施。宣传好各级老年健康服务政策,举办老年人健康知识讲座进社区活动,增强老年人健康意识。做好老年人“防诈骗”知识宣传,切实保护好老年人的个人财产。

尊老、敬老、爱老、助老事关你我他,连接千万家。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争做文明使者,在全社会广泛形成尊重老人、爱护老人的良好社会氛围,让所有的老人都能够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嘉峪关市民政局

2022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