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书记讲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民政工作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3-11-01 10:4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市民政局

  10月30日上午,市民政局党组书记赵建军同志以“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民政工作走深走实”为题,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切入点,为全局党员干部和团员青年讲了一堂催人奋进的党课。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深刻揭示了民政工作的政治属性、深刻揭示了民政工作的全局定位、深刻揭示了民政工作的职责使命、深刻揭示了民政工作的引领保障,为做好民政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局上下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上来,把学习宣传贯彻与抓好当前民政重点工作有效结合,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群众期盼,紧跟发展趋势,牢牢把握新时代民政工作的政治性、时代性,坚决守住“民生”底线。

      赵建军强调,一要把握根本遵循,砥砺奋进保民生民政工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治国安邦的重要工作,体现党的性质宗旨,展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政治属性的生动阐述,全局党员干部要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共同富裕,把增进民生福祉、提升人民生活品质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群众。落实根本要求,全心全意惠民生要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挥好民政工作在社会建设中的兜底性、基础性作用,履行好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职能。民政工作中既有以全民为对象的工作,又有以一部分人为对象的工作,但总体来看,民政工作是以群众为服务对象的。新征程上,全局上下要更加自觉地从为民赢得民心、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出发,密切联系群众,把保障民政对象的基本权益作为首要任务,落实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政策,精准保障好困难群众、特困人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困难和重度残疾人、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特殊困难精神障碍人员、因疫因灾临时遇困人员等群体基本生活,发挥慈善第三次分配作用,把群众的关切作为工作的“晴雨表”、处处用民心这把“尺子”检验民政工作成效。三要坚持以学铸魂,争先进位促发展要以学铸魂固根本、融合贯通强能力、知行合一促发展,用好各种学习机会加强理论学习,接受思想洗礼,提升政治觉悟,不断掌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和道理学理哲理情理,将学习过程和成果贯彻到工作思路、目标、任务的确定上,着力在提高思维能力上下功夫、在破解发展难题上用全力、在勇于担当作为上见实效,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