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享晚年美好“食”光 幸福院内开出幸福花——嘉峪关市野麻湾村互助幸福院运营的有声有色

发布日期:2023-07-13 18:0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市民政局

上午九点半左右,野麻湾村互助幸福院后厨已经开始忙碌起来,一边翻滚着锅里为老人准备的“硬菜”红烧排骨,一边盛菜摆盘、切西瓜。1个多小时后,美味的三菜一汤一米饭端上了餐桌。穿着整齐、容光泛发的老人们,不约而同地来到这里“赴宴”。他们各自成团,打着纸牌、拉着家常、聊着农活、看着电视,在欢声笑语共享美好“食”光,每个人脸上显露出幸福、满意的微笑。这是嘉峪关市野麻湾村互助幸福院内每天都会呈现出得美好景象。

 

嘉峪关市野麻湾村互助幸福院是2023年全省300个村级互助幸福院建设项目名单之一,由市民政局牵头负责,新城镇人民政府具体实施,野麻湾村委会运营管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三方携手合作,及时果断确定项目选址,准确制定实施方案和改造内容,全力落实资金和公益性岗位指标。定专人到施工现场盯控,严把项目质量、安全、进度关,做到监督“无死角”、质量“都合格”、项目“早投用”。我市在全省十四个地州市300个村级互助幸福院建设项目中综合排名位列第1名。

自2023年6月1日运营以来,获得了老年人的一致好评。家住野麻湾村五组的王吉建老人说:“改造后这个地方很不错,电视新闻可以看了,再也不用为吃饭发愁了,吃完饭后还可以去后院散散步、下下棋、晒晒太阳,很好”。老人们对改造后的互助幸福院伸出大拇指,很愿意每天来这里与邻居们共享美好时光。

在运营的短短一周时间内,服务热潮未曾间断,每天“高朋满座”,已为老年人提供了200人次的“爱心午餐”服务;同时,还组织开展了系列健康养生、文体娱乐、科普宣传等文化交流活动。“小投入”真真换来让农村老年人“吃上热乎饭、和邻里之间熟人拉拉家常”的“大效益”,切实提升了农村老年人生活质量和品质。

下一步,市民政局将在持续运营管理上思考、发力,引导开展“互助幸福院”品牌创建行动,探索实施“党建+孝老爱亲”农村居家养老模式。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拓展卫生清扫、代购代办、精神慰藉等服务。健全落实村干部、后厨人员、志愿者“1+1+N”在岗服务制度,即:固定1名村干部依托本地蔬菜培育种植优势做好食材采购,聘请1名本村经验丰富厨师通过营养搭配做好老人每日菜品烹制,安排1-2名党员群众志愿者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确保老人吃得健康、吃得放心、吃得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