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暨市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刘凯主持并讲话

发布日期:2022-07-28 10:0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日报

7月26日,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暨市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刘凯主持会议并讲话。

刘凯强调,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是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关键性任务。今年以来,我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步伐明显加快,行政复议体制重塑、机制重构、制度重建、流程再造等各项改革工作有序落实。如何进一步提高行政复议案件质效,需要相关部门坚决扛起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政治责任,切实把这项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抓手,在实践中坚定不移地落实好各项改革任务。

刘凯要求,要在短板弱项上聚力攻坚,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按照省上要求和既定目标任务,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断提升能力水平、完善体制机制、补齐短板弱项、增强改革实效。要在凝聚合力上强化统筹,按照相关工作制度,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推动全市行政复议工作高效运转,充分发挥好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要在规范化建设上持续发力,对照《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抓紧补齐短板,确保行政复议基础性工作都公平规范;要加快推进行政复议信息化建设,逐步实现行政复议“网上受理、远程办理、公开审理”,真正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要在队伍建设上把好关口,全面系统提升行政复议人员的政治素养和专业能力,确保每一件行政争议案件的化解都经得起时间和实践的考验。要在有序运行上务求长效,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以具体务实的工作举措,落实好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出现行政争议案件后,要积极应对、主动担当,提升案件办理质量,举一反三,从源头上减少行政复议的数量;对于一些疑难、关系重大民生的案件,探索采取公开听证审理方式,真正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更好地推进我市法治政府建设进程。

会议传达学习了甘肃省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精神;总结了我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进展情况,安排部署了下一步工作;审议了相关文件。

李亦军、赵宝毅、朱锋涛、张壁成、贾光军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