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实施提质增效扩量工程构建具有地方特色现代产业体系 市委副书记、市长 刘凯

发布日期:2022-06-27 08:5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日报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是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节点、喜迎党的二十大的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深远影响的重要会议。大会擘画了未来五年甘肃发展的壮丽蓝图,指明了全省上下矢志奋斗的目标方向,吹响了陇原振兴的嘹亮号角。特别是创新谋划的“六新”建设目标、“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和“四强”行动抓手,视野宏大、定位精准,必将引领和动员全省上下不断开创甘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局面。

大会鲜明提出,“经济发展的基础在产业,甘肃产业发展的核心问题是在转型中实现增长。”我们嘉峪关作为工业旅游城市,就是要紧扣省党代会关于产业发展系列部署,聚焦市委确定的“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西部明星城”奋斗目标和“三地两点”功能定位,把彰显功能、促进转型、放大特色有机统筹起来,以“2+6+N”产业集群为抓手,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不断提高产业质量效益和综合竞争力。

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大会指出,“科技创新是产业升级、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我们要把科技创新放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位置,牢固树立抓科技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观念,坚定不移“强科技”。依托酒钢集团、中核四0四等大型企业技术创新能力,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共建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科研工作站等各类创新平台,促进“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发挥工业园区对企业的吸附效应,加快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提高科技服务保障支撑能力,吸引更多科技资源和创新要素向我市聚集。坚持以科技赋能产业发展,聚焦“2+6+N”产业集群开展技术攻关和“揭榜挂帅”,力争在钢铝精深加工、先进装备制造、“三化”改造、绿色低碳等领域取得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实现科研成果就地转化,真正依靠科技创新提升产业层次、催生发展动能。

强化工业主导支撑地位。大会强调,“工业是实体经济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富民兴陇最为关键的产业支撑”,释放了工业强省、产业兴省的鲜明导向。钢铝是嘉峪关的传统优势产业,占全市工业经济的60%以上,既是关系国计民生、国民经济不可或缺的基础性产业,也始终是我们产业的支柱、发展的基石。要聚焦“强工业”行动,坚持以“三化”改造为牵引,推动钢、铝走“低碳升级+循环改造+绿色替代”发展路径,不断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竞争力,真正使传统优势产业“老树发新枝”。毫不动摇支持服务酒钢集团发展壮大,强化地企精准招商,配套引进钢铝下游精深加工企业,开发新型特种钢材和轻质高强度铝合金材料,通过3到5年的努力,构建附加值高、带动性强的千亿级钢铁和铝产业集群,加快形成西部地区先进制造业的要素集聚地。

顺应绿色低碳发展方向。当前在“双碳”背景下,谁能抢占新能源高地,谁就能在未来发展中抢占先机。嘉酒地区“风光”资源丰富,这次大会也明确提出“扩大河西特大型新能源基地规模”。我们要抢抓机遇转换放大新能源优势,加快推进“十四五”第一批10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积极向上争取新增新能源指标,有所为有所不为、科学合理配置资源,不断提升配套产业、消纳产业质量规模,真正达到以资源换产业、以资源换市场的最大效益。围绕“先破后立”原则,引导工业企业开展煤电机组灵活性改造,实施一批绿色节能煤电项目和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示范工程,推动煤炭和新能源优化组合。充分发挥绿电优势,统筹用好我市和周边近30GW风、光电以及大量的火电资源,坚定不移推进嘉酒局域电网建设,推广“源网荷储”一体化模式,实现有效调峰、多能互补、就地消纳,真正形成电价“洼地”,增强招商引资吸引力和竞争力。

放大文化旅游带动效应。大会指出,“依托厚重历史文化和丰富旅游资源,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建设国际知名的旅游目的地”。随着全国疫情逐渐好转和群众消费需求不断扩大,文旅产业将成为后疫情时代经济发展的重要拉动力。我们要依托嘉峪关关城这一“金字招牌”,围绕打造长城文化重要标志地这一目标,加快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嘉峪关段)建设,实施好保护传承、研究发掘、环境配套、文旅融合、数字再现等工程,全面提升长城历史文化影响力。统筹发挥花博园、关城里、方特丝路神画等作用,强化融合联通,完善服务功能,打造更多有吸引力的互动式、体验式旅游产品,加快补齐过境游、一日游短板。依托“河西旅游联盟”,主动融入“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合力打造“张嘉敦”丝路黄金段和甘青宁蒙大环线金牌旅游线路,全面扩大我市文化旅游影响力。

当前是决定全年经济走势的关键时点,稳住经济大盘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要坚决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战略,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力以赴落实国家、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稳住市场主体,稳住发展预期,稳住基本民生,切实守好“保”的底线、筑牢“稳”的基础、保持“进”的态势,以实际行动体现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成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