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嘉峪关开放大学建设方案》

发布日期:2022-10-17 16:2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市人民政府网站

解读《嘉峪关开放大学建设方案》

2022年9月,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嘉峪关开放大学建设方案》,接下来,请随小编一起了解一下《方案》的主要内容:

一、为什么要制定《嘉峪关开放大学建设方案》?

教育部印发的《国家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求广播电视大学整休转型后按照“两级统筹、四级办学”的体制运行;地方开放大学主要承担服务本区域全民终身学习,推进本区域开放教育体系建设,探索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融合发展的职责。根据《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甘肃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的通知》(甘政办发〔2021〕104号)精神,为实施嘉峪关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构建我市全民终身学习教育体系,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二、嘉峪关开放大学建设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以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为宗旨,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区域产业发展和终身教育的办学方向,立足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融合发展,建设新型高等学校,提升办学水平,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供形式多样优质教育服务,满足人民群众个性化、多样化、灵活化、高质量的终身学习需求。

三、嘉峪关开放大学的改革目标是什么?

主动适应数字化、智能化、终身化、融合化教育发展趋势,改革和优化办学体制机制,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办学体系更加完善,运行更加高效,新型高校内涵更加清晰,办学权和办学政策依法落实更加到位,实现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并举,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在线教育水平居于国内前列,社区教育和社会培训独树一帜,支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学习型社会建设。

四、《嘉峪关开放大学建设方案》提出了哪些改革任务?

《方案》提出了6方面的改革任务,一是构筑办学体系:在原甘肃广播电视大学嘉峪关分校的基础上更名为嘉峪关开放大学;二是明确性质定位:由嘉峪关市人民政府举办的新型高等学校;三是明确职责定位:开展本、专科学历继续教育与非学历继续教育办学与服务,开展社区教育、老年教育等各类社会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组织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四是理顺管理体制:实行民主管理机制,完善决策程序,提高办学治校水平和治理能力;五是建立全民终身学习公共服务平台,依托公共服务平台和学历继续教育课程资源,集聚、整合各类优质精品课程及学习资源,满足社会成员多样化、个性化学习需求;六是创新办学模式:建成集终身教育、在线教育和灵活教育为一体的平台。

五、嘉峪关开放大学的发展定位是什么?

嘉峪关开放大学是由嘉峪关市人民政府举办,接受嘉峪关市教育局管理,业务上接受上级开放大学的指导和管理,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独立核算、独立校园校舍的公办新型高等学校。主动服务“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西部明星城”战略,围绕“2+6+N”产业链,积极适应当前教育发展趋势,建成终身教育、在线教育和灵活教育的平台,成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重要力量和技能社会的有力支撑。

六、开放大学办学范围有哪些?

根据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充分利用开放教育平台,面向社会,紧贴市场、紧贴产业、紧贴职业,以职业需求为导向、以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自主开展本、专科学历继续教育与非学历继续教育办学与服务;承担全民终身学习推进职能,负责统筹协调、资源建设、平台建设、队伍建设工作,开展社区教育、老年教育等各类社会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组织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

七、嘉峪关开放大学建设的保障措施有哪些?

《方案》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分工、加快实施进度3方面保障措施,并成立了以市教育局、市委编办、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工信局、市财政局等6个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嘉峪关开放大学建设工作专班,加快推进各项改革任务措施落实落地,形成开放大学改革发展合力。


嘉峪关市教育局

2022年10月11日

相关文件:关于印发嘉峪关开放大学建设方案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