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珍: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甘肃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11-22 15:5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11月21日下午,省教育厅召开厅系统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国珍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向厅机关及直属单位全体干部作专题辅导报告。


张国珍重点围绕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内容内涵和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对教育事业发展的重大部署要求、我省教育系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路举措等方面,对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全面、深入、系统的解读。

张国珍指出,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中,要认认真真研读学习报告原文,全面领会报告的丰富内涵、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吃透弄懂所蕴含的理论观点、思想方法和实践要求。要深入领会大会主题,准确把握新时代十年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背后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要搞清楚道理学理哲理,更要领会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真正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全面理解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坚定信心、自加压力,立足省情教情实际,不断加强研究和探索,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认真研读、一体领会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系统部署,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甘肃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升现代化水平。同时,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发挥教育优势、作出教育贡献。

张国珍指出,党的二十大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并放在论述“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之后的突出位置作出全新战略部署,同时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摆在科教兴国战略的第一条,主要内容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一脉相承,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的关心重视一以贯之,对新时代新征程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的强调与期待。我们要立足2035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任务,深刻理解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丰富内涵和时代要求,深刻把握教育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重要支撑和基础工程的特殊意义、特殊价值,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扬长补短,提出思路举措,统筹推进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教育重大问题的解决取得突破,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效。

张国珍要求,全省教育系统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领会报告对教育的重大部署,做到“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教育改革发展各方面、全过程,做到学深、悟透、做实。


一是在新方位审视教育任务。扩大教育资源供给、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统筹推动教育整体规模与质量、结构与效益、均衡与优质、改革与稳定等协调共进。坚持既立足当下、奋力冲刺“十四五”及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又着眼长远、提升教育“四为”服务能力。坚持规划先行,持续优化学校区域布局、人才培养模式、学科专业结构、教材课程体系等教育关键要素,推动更加公平优质发展、提升现代化水平。

二是以新使命谋划教育发展。突出普惠普及,深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加快改善县域高中阶段学校办学条件,推进特色化多样化发展。巩固提升“双减”工作成效,把课堂提质、作业优化、课后服务和教培压减相结合,积极发展素质教育,不断缩小教育差距。以农村地区、边远地区和民族地区为重点,统筹推进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变轨超车”构建信息化引领现代化发展新格局,提升数字化赋能水平。

三是拿新举措落实根本任务。切实完善加强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建好教师队伍等的举措办法。加快构建思想政治教育、“五育并举”、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等体系。

四是用新姿态激发生机活力。以高考综合改革和教育评价改革等重点领域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强化对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效评价,完善高等教育分类评价体系。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丰富和完善政策供给,推动更高水平开放合作,不断激发学校办学活力和动力。强化督导督查,压实市县政府优先发展教育的责任,做好专项督导考核,强化结果运用。

五是以新作为增强支撑能力。建好新时代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改革先行区,着力实施国家一流学科突破和一流本科教育建设等工程,加快提升内涵发展水平。推动“技能甘肃”提质增效,推动“厂房就是课堂”的教学模式改革,校企合作打造一批现代产业学院,拓展深化职教东西部合作,深化职业院校办学机制模式改革。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汇,重点开展应用牵引的有组织科研,促进“科学发现、技术发明、产业发展”一体联动,积极构建“城校共生”创新发展生态圈。

来源:省教育厅融媒体中心  编辑:董永杰   审核:王 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