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原名师·何军海高中数学工作室“数学文化”线上观摩研讨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11-18 17:2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11月17日,由市教育局主办,嘉峪关市第一中学承办的陇原名师·何军海高中数学工作室协办的“数学文化”线上观摩研讨活动成功举办。全市各中学47名老师和市一中高二年级两个班的学生相聚云端,参加了活动。


活动中,市教育局高中数学专职教研员、市教科所所长贾会新以《享受数学诗意美》为题,进行了示范教学,从诗词蕴含美好情感、数量形状、数学概念、数学方法四个方面让学生领略了诗意数学,感受了数学亦诗。随后,贾会新结合示范教学,做了题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的专题讲座,分析了数学文化被忽视的具体表现和原因,呼吁数学教师在教学中要做到“五个重视”,既重视学生中数学难学现象,重视常态中渗透数学文化,重视课堂上渗透数学文化,重视实践中学生参与活动,重视考题上彰显数学文化。与会教师围绕“数学文化融入高中数学教学的必要性、合理性与时效性”、“新高考背景下数学文化的命题趋势”等话题进行了研讨交流。


通过活动,与会教师对高中数学教育中融入文化的路径与策略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大家一致表示,在今后的数学教学中,将深入挖掘数学教材中的文化资源,自觉将数学文化融入课堂教学,让数学文化浸润学生的心灵,真正发挥数学教育的育人功能。

供稿:市教科所  编辑:董永杰  审核:王 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