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嘉“名师课堂”校长论坛第一期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2-11-14 17:1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11月11下午,由嘉峪关市教育局、酒泉市教育局联合主办的“嘉酒名师课堂·校长论坛”第一期以线上方式顺利举办。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党组织书记以及部分教师代表共300余人参加。





本期论坛的主讲专家为酒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易志军。他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切入点,从“夯实立德树人的基础条件,合力落实素质教育”“创新立德树人的重点实现路径,坚持在改进中强化思政课的实践性教学”“夯实立德树人实现的基本路径,强化思政课建设”“构建大思政格局,以培根铸魂五项计划做立德树人大文章”四个维度,分享了对“创新大思政实践应用模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认识。围绕课程思政系统育人体系构建的路径、课程思政元素的挖掘策略、课程思政元素融入的基本途径等内容,易志军分享了酒泉职业技术学院在思政课建设方面的典型作法和成功经验,强调学校应通过实施课程思政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员育人的大思政体系,积极探索“学生中心、能力本位、理实结合、课程思政”的协同育人模式,在课程教学中应做好“预、引、讲、析、评、练”六个环节的文章,更好地落实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品德高尚、能力过硬的时代新人。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易志军校长的报告,紧扣立德树人的主题,分享了学校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成功经验,对基础教育思政课建设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据悉,嘉酒“名师课堂·校长论坛”从11月11日开始到12月30日结束,每周一期,共八期。论坛的主题是“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推动区域优质教育中心建设”,包括“幼小衔接的探索与实践(幼儿园与小学)”“‘双减’背景下学校特色文化建设的思考与实践(义务教育)”“‘三新’(新课程、新高考、新教材)视域下的课堂教学改革(高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大思政实践应用模式(全学段)”四个专题,由嘉酒两地名校长轮流主讲。论坛以推动酒嘉地区教育高质量融合发展为目标,引导两地校园长聚焦教育教学热点问题,开展学术交流和思想碰撞,开创了幼、小、初、高、职、大一体化学术研讨的新模式,为两地校园长学习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撰稿:杨晓春  编辑:董永杰  审核:王 晖